省联社改革“首单”落地:浙江农商联合银行获批开业,董事长、行长人选敲定

2022-04-15 19:01:24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编辑 廖丹

市场关注的农信社改革迎来新进展。

日前,浙江银保监局批复,同意浙江农村商业联合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农商联合银行”)开业,核准注册资本金为50.25亿元,核准住所为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秋涛路660号。

上述批复同时核准了浙江农商联合银行多名董事和高管的任职资格。其中,浙江省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王小龙任该行董事长,金丽丽任该行行长。

今年1月,浙江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布《钱塘江金融港湾发展实施计划(2021-2025)》,率先披露省联社改革方案,提出推动将浙江省农信联社改制为浙江农村商业联合银行,成为一家具有独立企业法人资格的地方性银行业金融机构。

如今获批开业,也意味着全国省联社改革首单落地。据了解,浙江农商联合银行开业之日,原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自行终止,债权债务由该行承接。

浙江农商联合银行包含82家成员

根据浙江银保监局批复,浙江农商联合银行的业务范围包括:办理或者代理行社的本外币资金清算和结算业务;参加资金市场,为行社融通资金;组织行社之间的本外币资金调剂;代理发行、兑付、承销政府债券;从事同业拆借;买卖、代理买卖政府债券、金融债券;买卖、代理买卖外汇;从事统一银行卡(贷记卡)品牌业务;经中国银行(601988)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等监管部门批准的其他业务。

与此同时,该行多名董事和高管的任职资格也获监管核准。其中,浙江银保监局核准王小龙的董事长任职资格;核准金丽丽的行长任职资格;核准陈博恺、林梅凤、应朝晖的副行长任职资格;核准邵新力的财务会计部总经理任职资格;核准章坚的风险合规部总经理任职资格;核准温榭乐的审计部总经理任职资格。

农信社是我国农村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国大部分省份都采取组建省级联社的方式对基层农信社进行管理。近年来随着行业环境变化,省联社

另外,浙江银保监局在今年3月22日发布的《浙江银行业保险业支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工作方案(2022年度)》中指出,推动浙江农商联合银行改制,构建省县两级、统分结合的金融资源配置新架构,加强省级服务平台建设,发挥“小法人、大平台”集约化、规模化系统优势,增强农信系统发展内生动力和服务“三农”和小微企业的能力。

上述批复显示,浙江农商联合银行开业之日,原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自行终止,债权债务由该行承接。

据浙江农信网站披露,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下辖82家县(市、区)行社,其中包括81家农村商业银行、1家农村信用联社,拥有员工5万多人。

截至2021年底,浙江农信存贷款总额超5.5万亿元,存款达31260亿元、贷款达24258亿元。2021年末,浙江农信不良贷款率为0.81%,拨备覆盖率为523.37%。

“一省一策”加快推进农信社改革

2021年10月21日,银保监会首席检查官、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王朝弟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随着农业农村和农民的状况、金融服务的深度和广度、金融服务的方式发生明显变化,农信社原有的体制框架与现有的发展方式相比需要改革。希望通过改革能够切实让省联社成为一个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规范的现代化金融企业。

王朝弟同时透露,绝大部分省份已经上报了深化农信社改革方案,且浙江省的农信社改革方案即将落地。

在今年1月银保监会召开的2022年工作会议上,“一省一策”加快推进农信社改革再次被提及。

目前,业内对于省联社改革的讨论主要集中在四种模式,即统一法人模式、金融服务公司模式、金融控股公司模式、联合银行模式。除了浙江省联社改制为浙江农商联合银行外,其他地区的改革进展如何?

此前3月2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改革的方向都是一样的,就是要建立现代金融企业制度,中小银行、农信社、省级联社和县联社都是一样的。具体的组织形式可能有差别,有的可能选择了由下到上地持股,比如浙江的农村商业联合银行。现在各省都有方案,我们正在指导完善修改。有的是双层结构,省联社是法人实体,县级联社是一体。有一些地市也有三层结构的,还有一个省里面组建几个农商银行,多个板块。也有极少数的规模比较小,分成两个到三个农商行、农信社。”

公开信息显示,北京、上海、天津、重庆4个直辖市和安徽、湖北、江苏、山东、江西、湖南、广东、青海、宁夏9地目前已经完成了农信社改制成农商银行的任务,并且上述4个直辖市的省联社改革模式采用了统一法人的农商行模式。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736449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