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以“金融向善”之担当推动企业价值提升

2022-11-29 15:53:18 和讯 

  作为周期行业,投资者给银行业的估值始终不是特别高。近期,受降准有望提升资产端收益率影响,资本市场与上市银行正加固良性的互动关系。

  如何通过一系列的举措来提升银行的内在价值,进一步提高行业竞争力,获得资本市场更多青睐,是摆在商业银行面前的一道考题。对此,浙商银行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在近期中信证券举办的“上市银行”资本市场高峰论坛上,浙商银行副行长、董秘刘龙在主题演讲时表示,“上市银行面临‘估值低'的困难,要通过提升企业价值改变。而企业价值不仅是市值,更包含N个内在价值;这就要求银行不仅成为社会财富的创造者,以“金融向善”作为解决路径。”

  据悉,今年以来,浙商银行在新领导班子带领下,秉承“金融向善”“为国为民”初心使命,以“一流的商业银行”愿景为引领,以“夯基础、调结构、控风险、创效益”十二字经营方针为指引,以“经济周期弱敏感资产”为压舱石,坚持走“审慎、稳健、可持续”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开辟了一条独具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高效服务国家、政府战略和人民满意度提升的同时,实现经营效益的稳健增长。

  多家券商分析,“金融向善”对浙商银行估值的提升有望潜移默化体现。截至9月末,浙商银行集团总资产2.54万亿,各项存款余额1.72万亿,各项贷款余额1.51万亿,较年初大幅增长;实现营业收入477.17亿,实现归母净利润115.37亿元,存款付息率降至2.26%,数据表现在A股上市银行中均居于前列。

  以“金融向善”提升银行估值

  在论坛发言上,刘龙认为,当前上市银行普遍面临“估值低”与“社会满意度不高”两大困难,而社会满意度不高直接影响了企业市值。

  为转变这一现状,浙商银行提出以“金融向善”作为解决路径,“银行不仅应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也应是社会责任的承担者,要主动服务国家战略,成为政府监管的金融子弟兵、企业的家庭医生、居民的金融理财咨询师,在疫情防控的当下更要与客户共克时艰。”

  银行需要提高站位,摆正市值与“企业价值”的关系,把握“金融向善”与企业价值提升之间的关系。“企业价值不仅是市值,更包含N个内在价值,对外要提高社会美誉度,提升企业在政府监管、股东、客户、债权人等在企业文化价值观、制度创新价值、产品和科技创新、可持续发展价值、社会价值等的认可;对内要提高员工认可度。”刘龙说。

  以推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这一目标为例,浙商银行扛起“金融顾问”大旗,为政府企业、居民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打造成浙商银行的“金字招牌”。在普惠方面,作为一家根植于浙江民营经济沃土的银行,浙商银行已将“服务小微”深植于发展基因之中,走出自己的可持续特色道路,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丰收,业务发展与风险控制的平衡,不良率稳定在1%左右。

  多家券商看好浙商银行战略愿景成效

  值得一提的是,最新财报的亮眼成绩也证明了这一答案的指导性意义。

  国信证券研报分析,浙商银行坚定“深耕浙江”首要战略,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深耕浙江;公司致力于穿越周期实现稳健增长,五大板块协同并进,布局经济周期弱敏感资产,综合竞争力持续提升。

  据介绍,今年以来,浙商银行围绕“数字化改革系统开启、深耕发展全面推进、五大板块协同发展、财富管理全新启航”四大战略重点发力。数字化改革方面,在以往领先同业的数字化金融、供应链金融的基础之上,浙商银行提出了“浙银数智大脑185N”数字化框架,主动融入浙江数字化改革大局,“供应链金融综合服务应用”入选浙江省数字化改革“最佳应用”;在深耕浙江方面,通过提高省内融资服务总量、省内贷款、累计承销省地方债等,以实际行动有力支持浙江“两个先行”,展现省属企业的担当;在“五大板块”方面,一以贯之补短板,拉长长板,做大绿色中收,非息收入大幅增长,大跨境、大资管等五大板块更加均衡;在财富管理方面,以“学习”“追赶”“超越”作为使命,不断加强人才、资源和科技投入,对零售业务组织架构进行细化调整,今年取得明显进展。

  针对投资市场关心的“经济周期弱敏感资产”压舱石,刘龙介绍了这一经营策略的中心和长远目标。浙商银行以“1+3”作为认定标准,筛选出“小额、分散资产”“弱敏感行业资产”“客户服务总量(CSA,Customer Service Aggregate,也称“代理投融资服务”)”三大类经济周期弱敏感资产,制定了六位一体的工作体系,着力提升客群基础数、小额分散、中间业务的占比,确保“在经济较好时经营较好,经济较差时经营不至于很差”,争取到2024年末经济周期弱敏感资产占比达到40%、2027年超过50%。

  中金研报分析,浙商银行增长态势良好,公司新战略聚焦弱周期、小额分散的资产布局,有利于在保持议价能力的同时降低资产风险暴露,同时依靠把握金融需求最旺盛的客群实现规模的可持续增长。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