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业协会: 2021年末理财公司整体存续余额为17.19万亿元,同比增长157.72%

2022-12-15 16:17:28 和讯银行  苏菲

  12月14日,中国银行(601988)业协会发布《中国银行业理财业务发展报告暨理财公司年鉴(2022)》(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显示,作为推动理财业务快速转型的关键着力点,理财公司在2021年发展迅速。截至2021年末,已有29家理财公司获批筹建,其中22家开业,理财公司整体存续余额为17.19万亿元,同比增长157.72%,市场占比达到59.28%。

  在转型最后一年中,理财产品规模稳定增长,产品丰富性程度进一步提高,产品与居民需求契合程度持续提升。截至2021年底,全国共有301家银行、21家理财公司有存续的非保本理财产品,存续余额29万亿元,同比增长12.14%。从新发产品情况来看,开放式产品募集资金占比进一步上升,封闭式理财产品的平均期限持续增长。从资金运用情况来看,债券的配置比例略有下降,但仍是理财产品最重要的配置方向,在非保本理财资金投资各类资产中占比最高,达到54.5%。从净值化转型成果来看,净值型产品的存续规模及占比实现了快速增长,2021年末净值型理财产品存续规模26.96万亿元,占比92.97%。

  《报告》指出,2021年,在销售端,理财机构积极开拓外部代销渠道,让尚未成熟的理财公司延伸服务触角,吸引到更多母行以外的客户群,提高销售效率,拓展理财产品规模;在产品端,理财机构进一步加大“固收+”产品的布局力度,创建符合市场需求的创新产品,拉长产品期限为产品投资提供更广阔空间也进一步的控制流动性风险;在投资端,理财机构一方面搭建大类资产配置体系,增强权益等资产的研究能力,另一方面则加强与外部机构合作,通过资源的外引内联,缓解投研压力,拓宽投研边界,更高效的提升投资能力,满足市场需求;在运营端,加强净值型产品运营管理能力,从人员、制度、系统等多个方面着力,持续完善理财业务运营体系。同时,理财市场向理财公司集中态势显现,基本形成“理财公司为主、商业银行为辅”的发展格局。

  在营销方面,代销理财合作成为理财公司的新趋势,借助代销机构的销售渠道扩大投资者群体、提升理财产品影响力已成为行业新发现;在投资方面,理财机构仍然处于起步阶段,通过委外投资合作模式推进资产配置多样化,能够更好地丰富投资标的、增强投资回报;在投研方面,理财机构可充分借助券商、基金等机构投研领域的经验,拓展研究广度,挖掘研究深度,为理财业务差异化发展打下基础。未来,随着大资管机构的竞合更加深入,投资者需求的进一步多元化,理财行业将更加关注财富规划管理,与不同机构进一步加深合作,在资金端加深投资者需求的挖掘,在资产端拓宽投资资产谱系,实现从资金端到资产端的全面资管能力提升。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