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连接到共生,商业银行重塑APP核心竞争力

2022-12-22 09:18:22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览青

  随着金融服务线上化的不断推进,商业银行通过APP提供数字化客户服务的目标从获取增量流量转向激活存量用户价值。

  一直以来,商业银行APP是线上服务与线下网点的“连接器”。随着云原生等数字化技术打破边界,在场景拓展和生态协同的趋势下,APP如今已转变成为银行与资讯提供商、互联网渠道方、场景服务商等合作伙伴资源能力共享共生的平台。

  21世纪资管研究院梳理各大上市银行近年财务报告发现,在开放银行生态下,银行不仅仅聚焦于业务场景和活动获客,而是进一步开放API接口,引入合作商户、上线相关小程序,金融客户服务向平台化、SaaS化转型。

  全场景金融服务深融合

  随着互联网流量红利见顶,手机银行APP已经进入存量客户运营时代。在“以客户为中心”的核心目标下,银行将金融服务能力与用户生活、生产场景深度融合,从而降低金融服务的门槛,实现金融服务的无处不在。

  笔者梳理各大上市银行近期财报发现,头部商业银行正在逐步实现“全场景”的金融服务覆盖。如交通银行围绕面向市民的政务APP,形成支付+钱包的解决方案,为市民提供缴费、查询等生活服务,截至2022年6月末,交行信用卡买单吧APP金融场景使用率和非金融场景使用率分别为83.78%和51.47%。

  光大银行(601818)则是通过强化“手机银行+云缴费”双APP协同,打造“理财、社保、缴费、贷款一站通”服务新模式。

  浦发银行(600000)也在今年第三季度推出手机银行APP11.8版本,深耕用户财富场景建设和服务体验提升,完善了商超、出行、医保、征信查询等民生类应用,为用户提供全场景服务。

  过去商业银行业务场景拓展集中于信用卡的线上线下场景营销,随着双碳战略的推进,笔者注意到目前多家银行聚焦绿色低碳场景,一方面为个人开通碳账户,提高用户参与度;另一方面接入新能源等绿色低碳场景,与信用卡、贷款等业务形成协同。

从连接到共生,商业银行重塑APP核心竞争力

  技术打破场景边界

  在金融与非金融场景的不断融合中,随着数字化技术的发展,场景的边界被打破。一方面银行核心系统的分布式架构转型与云原生转型,使得创新技术应用与系统研发升级的灵活性和伸缩性进一步提升;另一方面,银行通过API接口实现生态合作伙伴间的技术开放与共享。

  “开放银行本身对技术基建的挑战很大,并且需要相应的云化、SaaS服务商化的运维能力、安全风控能力。金融机构对自身作为科技公司的自我定位、观念和经营管理模式,都需要与时俱进的发生变化,把自己做成一家SaaS公司,我认为就是数字化转型。”凡泰极客创始人梁启鸿向笔者表示。

  基于分布式转型架构,在一体化运营与全渠道协同方面,企业微信提供了线上协同经营的展业方式。

  中信银行(601998)在半年报中指出,构建以客户为中心、多边开放的一体化运营及全渠道协同平台,赋能内外部机构通过中信银行APP等渠道协同开展数字化运营。试点推进“APP+AI+企业微信”的大众客户集中、批量、线上协同经营模式。

  基于自身数字化能力的提升,头部银行已启动金融服务的平台化、SaaS化转型。

  作为“零售之王”,招商银行(600036)2022年半年报显示,招行以API(应用程序编程接口)赋能合作商户,为零售客户提供更多样化的服务,从而提升客户体验。截至2022年6月末,招商银行App开放API接口211个,累计上线小程序2701个,引入合作商户724家。

  在此前接受笔者调研时,招行APP团队相关领导指出,零售端的APP建设是一座“冰山”,冰山之上是用户可感知的界面和场景、功能交互,但同时必须要重视打造“冰山之下”的数字基础能力建设,如数字化中台、数字化风控等,进一步提高业务侧效率,提高数字生产力。

  平安银行(000001)在2022年半年度报告中指出,平安口袋银行APP在服务零售端,持续升级零售开放银行中台能力,通过金融SaaS化服务实现“赋能经营,共助实体”,并深化平安口袋银行APP智能化平台布局,推动场景嵌入、链式经营。

  笔者体验多款头部手机银行APP发现,平安口袋银行拥有的功能板块最多,涉及账户服务、转账、支付、投资理财、贷款、信用卡、私人银行、跨境金融、股票期货、便民服务、健康保障、车主服务、影音娱乐、工具与服务、第三方服务等共计15项,不仅为平安体系内金融机构产品导流,还与平安好医生等健康服务平台合作,集团业务整合能力较强。

  “金融机构对外输出技术能力的本质是做加法,但对内的协同赋能是做乘法,金融机构的开放与数字化转型,必须先做好乘法再做加法。”某券商金融科技部门负责人向笔者表示,开放生态依然需要“先修内功”,方能实现输出工作。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