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农商银行荣获和讯网第二十届财经风云榜“年度乡村振兴责任银行”奖项

2022-12-22 11:55:07 和讯银行  七七

  2022年12月22日,由和讯网主办的“第二十届中国财经风云榜之银行业评选”结果重磅揭晓。北京农商银行在此次评选中荣获“年度乡村振兴责任银行”奖项。

北京农商银行荣获和讯网第二十届财经风云榜“年度乡村振兴责任银行”奖项

  中国财经风云榜是由中国财经网络门户和讯网2003年发起、中国证券市场研究设计中心(SEEC)等机构联合主办的财经互联网第一大型评选和论坛活动,面向全财经行业,已经成为金融行业最权威、最有影响力的年度评选之一,得到国内主流媒体的密切关注和广泛报道。

  北京农商银行作为首都金融支农主力军,多年来始终践行支农初心,以兴农、助农、惠农为使命,持续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扎实做好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着力推动农村信用环境建设,不断增加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金融供给。

  十余年来,北京农商银行累计投放涉农贷款5000亿元;搭建起城乡区域协同发展、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广覆盖、立体化、多层次金融服务体系,满足城乡居民多样化金融服务需求,精心打磨“凤凰助飞”融资服务品牌,为首都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贡献金融力量。

  聚焦主责主业,精准发力乡村振兴

  北京农商银行将全面服务乡村振兴作为全行战略重点,从信贷资源、产品创新、人员配置等多维度全面助力,为服务首都乡村振兴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金融服务。

  持续加强乡村振兴领域银政合作。2020年,北京农商银行与北京市农业农村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提前圆满实现向北京三农重点领域提供500亿元意向性授信的工作目标;与北京市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签署50亿元稳产保供战略合作协议,围绕七大市场、六类主体,共同研究金融服务新模式;2022年,与团市委签署“青振京郊”专项工作战略合作协议,以“寻找京郊最美民宿”评选活动为切入点,开展一揽子金融服务。

  加大涉农信贷资源投放倾斜力度。多年来,北京农商银行累计向农产品(000061)稳产保供领域提供授信支持超3000亿元;向新农村建设领域提供授信超1400亿元;为农村土地改革试点提供超400亿元授信支持;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户累计投放资金40亿元;落地“北京乡村振兴金融服务站”首单业务;紧抓“信贷直通车”政策机遇,积极开展信贷直通车“乡村行”送惠下乡活动,累计向280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涉农经营主体发放贷款2.88亿元,户数在北京市银行同业排名第一。

  持续优化涉农金融供给机制。北京农商银行强化政策支持,单列涉农信贷计划,加大对金融支持乡村振兴领域考核激励,对于受疫情影响的粮食生产、“菜篮子”稳产保供等涉农客户,通过提供涉农优惠利率、灵活调整还款安排等差异化服务,多措并举推进“敢贷、愿贷、能贷”长效机制建设,帮助受疫情影响的涉农企业、农户渡过难关。

  下沉服务重心,提升农村金融覆盖面

  北京农商银行扎根首都已有71载,始终与首都发展同行,不断加大京郊农村普惠金融服务供给,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奏响着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主旋律”。

  北京农商银行在“一乡一镇一网点”的基础上,不断健全“基础金融不出村、综合金融不出镇”的服务体系,将金融力量通过遍布城乡的网点渠道送到首都的千家万户。同时,紧跟金融科技发展趋势,构建包含乡村便利店、助农取款服务点等在内的轻型服务网络,着力推动现代电子银行业务在农村地区普及推广,持续助力农村金融服务智能化建设。目前全市布设各类物理服务渠道超2600家,其中京郊地区占比88%、包含1953家乡村便利店和助农取款点,基础金融服务覆盖所有乡镇,在46个乡镇、115个行政村是唯一设立营业网点的金融机构。

  北京农商银行聚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关于“乡风文明”的总要求,积极推进信用乡镇、信用村、信用户“三信工程”建设,为完善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培育诚信文明乡风做出新贡献。持续将金融知识宣传资源向农村地区倾斜,完成守住钱袋子、金融知识普及月等重点宣传,持续开展送金融知识下乡等宣传活动,多种形式开展人民币防伪、远离非法集资、防范电信诈骗等宣讲,切实将金融知识带到村民身边。

  打造服务品牌,完善乡村振兴融资体系

  北京农商银行充分突显“农”字特色,对标北京市“十四五”时期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已形成五大类20款融资产品体系,2022年创新推出“凤凰助飞”乡村振兴融资服务品牌,推动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工作迈上新台阶。

  “凤凰助飞”乡村振兴融资服务品牌内涵丰富,下设乡村宜居宜业贷、乡村保供助农贷、乡村兴产富农贷三大子品牌,全面满足新型城镇化建设、乡域经济发展、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需要,为首都城乡一体化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精准支持。其中,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专项融资产品、集租房贷款、美丽乡村建设贷款、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专项融资产品等特色产品广受好评。

  针对农民贷款难的问题,为农户量身打造金融服务方案,创新推出农民专业合作社贷款、旅游户贷款、板栗收购贷款、市场经营贷款、新民居贷款等8款特色产品,有效支持传统农业以及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发展。

  同时,北京农商银行连续16年开展“凤凰乡村游”活动,整合风景名胜、精品民宿、绿色采摘、农产品等京郊优质资源,创新农产品网上销售、直播带货等新模式,多渠道搭建合作营销渠道,助推农民稳定增收。成为全市首家“银农直联”对接服务的银行,创新并运用“北京农民专业合作社评价系统”,上线“三资管理平台”,高质量推进数字乡村金融服务平台建设,数智赋能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