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上市AMC子公司贷款逾期!平安银行和国开行中招 合计涉2.55亿

2022-12-23 18:37:11 科技金融在线 微信号 

为全资子公司担保的银行贷款发生逾期,如果最终与平安银行(000001)、国开行等协商不成,*ST吉艾或将面临诉讼问题,届时其或被要求承担贷款担保责任,面临代为偿还债务的风险。

作为国内少数以不良资产为主业的民营上市AMC之一,*ST吉艾和其子公司正陷入极为尴尬的处境。

*ST吉艾日前发布一纸公告,透露出自己为两家全资子公司提供担保的银行贷款陆续出现逾期。其中,一笔发生在平安银行,贷款本金超2亿元;另一笔在国开行,逾期金额超4000万元。

近年来受疫情冲击,*ST吉艾变现能力持续下降,公司业绩一蹶不振,股票也被“披星戴帽”。今年前三季度,*ST吉艾营收和净利润又一次双双下滑,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再次亏损3.84亿元。

此次为全资子公司担保的银行贷款发生逾期,如果最终与平安银行、国开行等协商不成,*ST吉艾或将面临诉讼问题,届时其或被要求承担贷款担保责任,面临代为偿还债务的风险。

01

平安银行涉2.13亿元

12月21日,上市公司*ST吉艾发布一则公告显示,其下属全资子公司上海吉令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吉令)在平安银行上海分行的银行贷款发生逾期。

截止公告日,上海吉令在平安银行上海分行提前到期的贷款本金为2.13亿元,逾期利息及管理费等合计708.84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绝对值的28.04%。

追溯这笔贷款历程,其是上海吉令于2020年3月份向平安银行上海分行申请的并购借款,用于收购3家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合伙份额,收购的合伙份额均超过99%(含)。

据悉,这笔并购贷款的贷款金额为2.28亿元,贷款期限是7年。*ST吉艾为该并购贷款提供担保,公司法人提供个人保证担保,同时上海吉令将全部股权质押担保。

原本双方约定的还款计划是:第一年至第七年,分别归还贷款本金500万、1000万、1500万、2000万、4000万、5800万、8000万。

但是,由于公司财务状况紧张,这笔贷款没还两期就出现问题。

*ST吉艾表示,受疫情影响,为缓解还款压力,全资子公司上海吉令于今年9月13日和平安银行上海分行签订贷款补充协议,约定将本应在今年9月份归还的共计1109.26万元贷款本息,延期至今年12月20日(三天前)归还。也就是向后延期三个月左右。

不过,给予延期的同时,协议还作出规定,如果上海吉令之后没能按约定足额偿还任何一期,则整个贷款合同项下的贷款全部提前到期。

也就是,如果上海吉令再出现违约,那么其将面临立即向平安银行上海分行归还剩余全部贷款本息、罚息、复利、违约金等各项金额的风险。

结果就在三天前,双方约定的延期后的还款日到期,但上海吉令仍旧没能依约向平安银行上海分行归还1109.26万元的贷款本息,导致这笔并购贷款合同项下的贷款全部提前到期,也就是前文提到的2.13亿元。

02

国开行涉4000万

无独有偶。上海吉令并不是*ST吉艾唯一一个存在银行贷款逾期现象的子公司,上述公告同时还提及*ST吉艾另一全资子公司中塔石油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塔石油)贷款逾期的情况。

根据公告,中塔石油因未能偿还国家开发银行(下称:国开行)截至2022年11月10日的贷款本息,导致其在国开行的贷款出现逾期。

据悉,中塔石油的逾期贷款本金为533.32万美元,逾期利息及管理费等合计为70.46万美元,该笔逾期金额折合人民币约4204.33万元。

截至公告日,中塔石油在国开行的该笔贷款,剩余未还本金为1333.4万美元。

事实上,这已不是中塔石油在国开行的贷款第一次出现逾期。早在今年8月份,*ST吉艾就公告了中塔石油在国开行折合人民币2103.65万元的贷款本息出现逾期。可见本次是该笔贷款的第二次逾期。

回溯中塔石油的这笔贷款,其是于2016年初向国开行申请,用于塔吉克斯坦丹加拉的一炼油装置及配套工程项目,当时申请的贷款金额为4000万美元,贷款期限是8年。

同样,*ST吉艾也为子公司中塔石油的这笔贷款提供了连带责任保证,担保金额为4000万美元。

结合前文,意味着*ST吉艾旗下的两家全资子公司上海吉令和中塔石油,目前在平安银行、国开行共计存在2.55亿元的逾期贷款,而*ST吉艾均为贷款提供了担保。

*ST吉艾表示,目前两家子公司正在积极和相关债权人进行协商,包括但不限于展期、偿还部分债务等,同时公司也将加快回收应收账款及项目投资,全力筹资以尽快解决贷款逾期问题。

如果与债权人协商不成,不仅两家子公司将面临支付贷款违约金、滞纳金及罚息等,*ST吉艾也将被要求承担担保人的责任,包括代为偿还债务、处置抵押资产等风险。

年报信息显示,*ST吉艾是国内少数以不良资产为主业的民营上市AMC之一,公司主营业务包括特殊机会资产的管理、评估、收购、处置及困境企业重整服务、债转股服务等业务以及石油炼化业务。

近年来,受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ST吉艾底层资产处置进度延期,变现能力持续下降,公司业绩连年发生亏损。

根据最新一期的三季报,2022年前三季度,*ST吉艾营业收入仅为0.5亿元,同比下滑16.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84亿元,同比下滑36.35%。

而根据此前年报,*ST吉艾已连续三年出现亏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已变为负数,公司股票也“披星戴帽”。

在此背景下,平安银行及国开行能否成功收回上述贷款?值得持续关注。

扫描关注

转载请注明出处。

1. 招行老将秦季章正式就任吉林银行行长 欲复制招行模式打造消费信贷银行

2. 80后女子被贷款并上征信黑名单 陕西这家银行被判赔偿精神损失5000元

3. 县物价局局长为开发楼盘骗贷超千万 建行工行都中招

4. 责令改正!中金公司被指合规意识薄弱 私募子公司近四成产品违规?

点击下方“阅读原文”,下载民生银行(600016)客户端,了解产品更多详情。

读完记得点下“赞”和“在看”,每次新文章就会第一时间推送给您!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科技金融在线。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