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银行拟发50亿元二级资本债补血,零售数字化转型任重道远

2022-12-23 18:55:53 消金界 微信号 

近日,盛京银行拟发行二级资本债券,发行规模为50亿元,此次二级资本债券为2022年二级资本债额度内第一期。

这期二级资本债募集的资金将用于补充盛京银行的二级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以增强发行人的运营实力。截至2022年6月底,盛京银行资本充足率12.01%,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均为10.29%。

近几年,盛京银行也有通过增资扩股、利润留存的方式补充资本,现在又通过发行二级资本债的方式补充资本。

但是近几年,盛京银行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保持下降趋势,净利差收窄至较低水平,盈利水平持续走弱,其资本内生能力似乎已经不足以支撑其业务发展,加上资产质量仍然面对较大的压力,后续盛京银行的资本水平也许还需出现起伏。

针对此次发行二级资本债,联合资信对盛京银行的信用状况做了综合分析和评估(以下简称“报告”)。

根据报告,2022年上半年,盛京银行实现营业收入80.74亿元,同比下降5.06%,净利润9.64亿元,同比下降7.88%。

01

消费贷增速较快

消金界发现,在个人贷款业务方面,盛京银行个人贷款以按揭贷款及消费类贷款为主,个人经营性贷款占比相对较低。消费贷方面,以本地企事业职工、公务员等优质客户群为目标,拓展消费贷业务。

同时,消金界了解到,盛京银行已开始发力互联网贷款业务,因此消费贷业务规模增速较快。

从数据上也能看到,在按揭贷款及消费贷款业务规模增长的拉动下, 盛京银行个人贷款规模保持较快增速。

截至2021年末,盛京银行个人贷款余额1007.25亿元,其中按揭贷款余额575.16亿元,个人消费贷款余额283.30亿元,个人经营性贷款余额75.43亿元。

不过,由于盛京银行个贷业务起步较晚,占总贷款额的比重仍然较低。

2022年上半年,盛京银行开始推动零售业务数字化转型发展战略,效果目前并不理想。

背后原因,消金界了解到,主要是疫情冲击下,居民消费不振,盛京银行个人消费贷规模有所下降,房贷按揭也受到冲击,因此2022年年上半年,盛京银行个人贷款规模有所下滑。

盛京银行的个人贷款的情况,应该是所有发力消费贷较晚的银行的一个缩影。

资产质量方面,收区域经济走弱和疫情反复的影响,盛京银行不良贷款规模和预期规模上升,不良贷款率处于同业较高水平。

因此,盛京银行贷款兼职准备计提力度较大,并通过不良贷款核销和现金清收等措施处置不良贷款。

据财报,2020年和2021年分别核销不良贷款7.01亿元和19.67亿元,分别现金清收不良贷款34.67亿元和4.26亿元。

而在2022年上半年,清收4.93亿元、核销2.23亿元,截至2022年6月末,盛京银行不良贷款率3.26%,拨备覆盖率138.14%。

02

国资入场,股权结构优化

2021年开始,沈阳市国资委附属公司开始受让恒大南昌所持部分盛京银行股份,随着沈阳市国资企业的进入,恒大集团持股比例下降,盛京银行的股权机构得以优化,董监高成员也同时发生变化,公司治理层面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

2016年恒大集团收购了盛京银行17.28%的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2019年持股比例提升至36.4%。

2021年8月,沈阳市国资委旗下的鼓手公司东药集团和盛京金控开始入股盛京银行,截至2022年6月,盛京金控持股20.79%,已经成为第一大股东。恒大集团持股比例降至14.57%,但仍是第二大股东。

随着股权转让,国资进入,盛京银行高管层也发生了变更。

盛京银行现任董事长为邱火发,历任光大银行(601818)广州分行、北京分行行长,盛京银行行长为沈国勇,历任中信银行(601998)总行信贷部科长、总行营业部公司银行部总经理、总行营业部副总经理、哈尔滨分行行长、总行保理业务中心总经理、总行机构业务部总经理等职务。

消金界了解到,盛京银行的发展在区域内受到重视,目前内部改革正在有条不紊进行中。

而从盛京银行现任董事长、行长的工作经历看,银行业的管理经营都比较丰富,有利于未来盛京银行内部治理和业务的开展。

作者邮箱:

xuyingxia@xiaojinjie.com.cn

此文为消金界原创稿件,未经允许谢绝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评论互动

欢迎各位读者在评论区留言,消金界每周一会在上周留言点赞的读者中,随机选出一位幸运儿,送出神秘礼物一份。

往期回顾

政策解读:

壹 人民银行为金融科技伦理定调

贰 “断直连”大限将至,银行采购征信项目谁最受益?

叁 金融产品广告“打擦边球”的空间不多了

企业动态:

壹 解读信也、乐信、360数科、小赢、嘉银半年报

贰 这家互联网银行推出车抵新产品

叁 拟发5亿元ABS,金美信消金股权面临变数?

行业热点:

壹 放款突破10亿元!新网银行发力车抵贷

贰 这家金融科技公司的联合运营模式日均放款4亿元

叁 拖欠佣金?资产调整加剧利益冲突,中小助贷机构回款难

先锋观点:

壹 联合贷的信任危机:曾经“躺赢”,现在如何?

贰 从招行看趋势:零售方向还要继续吗?| 观点

叁 银行零售信贷的黄金时代还有多久?

推文乱序显示,点击在看及时收到我们的文章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消金界。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