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银行私人银行部总裁黄潞:要始终重视财富管理的稳健性

2022-12-26 09:45:40 和讯银行  苏菲

  2022年12月23日--25日,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在北京举行2022年会,年会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与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这一主题,邀请政府与监管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及业界领袖展开高水平的思想交流,分享真知灼见。

  中国农业银行私人银行部总裁黄潞在会上表示,财富管理业务同时连接着居民资金端和经济融资端,发挥着资金融通、资源配置的关键作用,实现财富管理业务的高质量发展,对于促进共同富裕具有重要意义。在共同富裕愿景下,财富管理发展更要强调“以人为本”,通过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给客户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黄潞认为以银行为代表的财富管理机构可以从以下三方面发力:

  第一,要真正提升财富管理的包容性。从近年来国外财富管理机构发展情况看,财富管理服务的门槛在提升,一方面,一些老牌机构大幅提升了人工投资顾问的服务门槛;另一方面,近年来许多独立智能投顾机构由于发展瓶颈等原因被频繁收购,消费者选择反而进一步减少。整体看,财富管理在海外是一个门槛较高的服务,远非大部分人所能享受,其背后蕴含着金融机构重点对成本效益等因素的考量。而在我国财富管理行业的发展过程中,绝不能照搬照抄,必须坚持走有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特别是在共同富裕愿景下,更要坚持财富管理服务的包容性,进一步提升财富管理服务的覆盖度。

  第二,要切实提升财富管理的专业性。特别是随着资管新规过渡期结束,包含银行理财等各类财富管理类产品真正迈入了“真”净值时代,只要客户持有的不是纯存款配置,任何资产配置组合的净值均可能出现波动。如何为客户提供正向财产性收入,提高资产配置风险调整后的收益水平,要求财富管理机构进一步提升专业能力。财富管理机构的专业性未来主要将体现在三方面:立足长远的投研能力、以客为尊的专业队伍以及以客户为中心的开放平台。

  第三,要始终重视财富管理的稳健性。财富管理业务风险存在于产品服务研发、投资交易、产品运营、服务营销等各环节,包括市场风险、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操作风险等,稍有一个环节不慎就可能造成客户财产损失。对于财富管理而言,客户将自己的毕生积蓄交给财富管理机构打理,这是极大的信任,更需要金融机构忠实地为投资者负责,使老百姓(603883)的财富保值增值,而不是让客户承担高风险的投资,这是财富管理服务共同富裕发展的基本要求。

  特别是对商业银行来说,稳健与信用是商业银行资本积聚的基石,是客户在众多财富管理机构中选择商业银行的关键因素,也是商业银行经营的生命线,财富管理发展中“稳就是好,稳就是优”的原则更为突出。

  一是要高度关注市场风险。坚持审慎稳健的投决体系,在风控端努力熨平市场波动,看好客户的“钱袋子”,尽最大努力保护客户资金安全,增强客户的安全感、幸福感。

  二是要坚持与时间为友。保持对市场敬畏,做到脚踏实地、稳扎稳打,为客户提供细水长流的投资回报。

  三是要践行分散配置。加强客户引导,采取多元资产配置策略和科学的组合管理方法,避免客户资金过度集中于单只产品,做好资金配置分散,将市场波动和不确定性降低下来。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