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实部门责任 筑牢合规“压舱石” 沧州银行持续强化案防合规管理

2022-12-29 14:58:22 和讯银行  七七

  今年以来,沧州银行按照监管部门要求,全面深化内控合规管理,切实提升案件风险防控水平,将合规管理和案件防范作为推进持续健康发展的战略保障,常抓不懈,有效防范金融风险,为高质量发展助力护航。

  沧州银行党委书记梁宝龙明确指出,“加强案防合规和清廉文化建设是落实党中央和监管部门要求、实现安全稳健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守住内控案防底线,对银行发展至关重要”。

  2022年5月,沧州银行新一届党委召开作风建设暨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和警示教育大会,进一步提出要完善各部门合规制度、压实责任、建立巡查机制,坚持有错必纠、有责必问、问责必严,做到“思想、制度、惩戒”三位一体协调联动,整体推进,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覆盖案件、风险防线。

  沧州银行指出,信贷管理部门要把工作重点放在不断强化贷款质量管理,保障信贷资金安全上。通过梳理、完善一系列管理制度,强化对授信业务管控,坚持穿透式管理;严格贷款审查审批,严格把控工作流程;同时,加强信贷文化建设,强化信贷队伍管理;对不良贷款加强研究与分析,制定全年总体处置规划,多管齐下,多措并举,以合规促发展。

  风险内控部门则要求在全行范围内定期组织开展案件风险排查,坚持“分级管理、逐级负责”原则,充分利用线上线下资源,多渠道了解和排查全行干部员工的异常行为,织密责任网、筑牢防火墙;同时,加强跟踪督导,对明知故犯、屡查屡犯的,加大责任追究,坚决堵塞风险漏洞。

  纪检监察部门需扛起警示、监督责任。具体要求其细化监督职责,加强重点监督,对党委会、董办会、财审会等重点会议在核心决策一线履行监督职责;专门制作警示教育片,以案为鉴、以案明纪;通过组织学习赖小民、何兴祥等多名金融从业人员以权谋私、身陷囹圄的典型案件,向全行干部员工敲响违规警钟;同时,开展线上线下廉政教育、开展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活动,将“清廉、诚信、合规、为民”的理念贯穿全行工作的各领域、各岗位、各环节。

  基层也是监督工作的重点,纪检监察部门需针对分支行“一把手”、班子成员、纪检委员等重要岗位关键人员开展日常谈心谈话工作,在谈话中发现问题;开展全年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活动,每月督促检查,确保整改落地见效;另外,纪检监察部门还需联合其他部门开展违规行为自查申报工作、员工违规参与民间借贷及经商办企业专项整治活动,通过自查和不记名填报调查问卷,发现隐藏潜在违规行为,扫除监督盲点,促使干部员工自我监督,规范行为。

  通过健全管理体系,强化部门监督,沧州银行不断深化合规文化建设,凸显了建设一流城商行的决心和力度。接下来,沧州银行表示,将持续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从思想上“聚焦”案防合规,从行动上“聚力”案防合规,切实提升案防合规管理能力,坚决遏制案件及风险事件冒升。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