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星火计划”科创金融专项行动 全方位助力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

2023-01-03 14:35:25 和讯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近年来,浙商银行始终坚持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创新创业,支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积极探索科技创新、智能制造、人才银行等领域多元化金融服务。

  在人民银行等八部委联合印发《上海市、南京市、杭州市、合肥市、嘉兴市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后,浙商银行结合本行“星火计划”科创金融先行经验,升级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做科创企业“全周期、全方位、全链条”的伴跑者、链接者、助力者。

  截至2022年11月末,浙商银行已走访上万家科创企业,服务超5000户,提供融资余额近1000亿元。其中,“星火计划”已在北京、上海、南京、杭州、广州、深圳等地深深扎根,服务各级“专精特新”企业超2230户,融资余额超216亿元;“人才银行”累计对接高层次人才客户1700余户,累计授信金额超370亿元。

  以全生命周期服务陪伴科创企业成长

  位于杭州的明度智云(浙江)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专门为中国医药企业提供数字化服务。在它成立初期,浙商银行就给予千万授信,陪企业度过两年左右的成长期。“星火计划”推出后,浙商银行又主动为明度智云扩大了授信额度,并在2022年疫情期间以最优惠的融资成本支持企业研发投入。浙商银行积极延伸服务产业链及上下游客户,支持企业迭代升级产品,做大做强细分市场,并以投贷联动为纽带,整合多方优质资源,全力支持企业走向资本市场。目前,企业已在上海建立全球第二总部,正携手多家药企深化战略合作。

  这仅是浙商银行全生命周期服务科创企业的一个缩影。

  2022年以来,浙商银行持续创新科技金融配套产品和服务,推出了《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综合金融服务方案》。针对不同发展阶段、不同规模、不同需求的科创企业,以精准化、精细化、精心化服务体系满足企业多元化金融需求,破解企业各阶段的“成长烦恼”。

  “轻资产运营、高不确定性”“融资难、融资贵”,这是初创期科创企业的普遍痛点,浙商银行着力打造对创业初期科创小微企业的“孵化器”。

  一是以“人力资本”作为授信额度核定的重要依据,运用“人才银行”融资服务,为高层次人才作为创始人和主导者的科创企业提供信用贷款等融资支持。浙商银行首创的“人才银行”金融服务品牌,创新推出了“人才支持贷”“人才卡”“认股选择权”等产品和服务,为人才及其所在企业,特别是初创成长期的科创型企业,提供全方位金融支持。二是推出以企业竞争力为核心的“轻”授信模式,推出发明专利等知识产权质押业务,逐步探索从传统“数砖头”到科技“数专利”的转变;三是推出风险共担机制,通过引入各级政府补偿基金、担保公司、保险公司等合作机构构建“多方风险共担模式”,为“轻资产”科创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信用贷款等融资服务。

  针对成长期科创企业“缺资本、缺资源、缺渠道”的困难,浙商银行则推出“科创银投贷”产品,为外部投资机构已投资或拟投资的企业提供融资支持,调动银行自身资源支持企业发展,为企业提供政府投资机构、跨区域服务、上下游客户资源、行业专家研讨等服务,“顾问式”陪伴企业成长。

  对于成熟期科创企业愈发多元化的金融需求,浙商银行提供供应链融资、流动性服务、境内外并购、员工持股计划、零售银行等综合金融服务,成为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的“助推器”。

  深入推进“星火计划”科创金融专项行动

  据介绍,为解决传统银行服务的不适应性,浙商银行早在2021年推出了“星火计划”科创企业金融服务专项行动,从完善服务高科技企业金融服务机制、创新科技金融产品、提升专业化风控能力、构筑科创金融生态圈等方面,加大对科创企业的金融服务力度。

  除为科创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综合金融服务外,浙商银行“星火计划”从多个维度作出了体制机制创新与优化,帮助国家级、省级和市级“专精特新”企业解决融资需求。首先,给予不同类型的科创企业特色化政策支持,实行差异化授信、授权政策,最高可提供信用贷款5000万元,执行差异化授信评审流程,实现对科创企业的服务提速。其次,给予特殊化资源配置,既主动降低内部资金转移价格,对科创企业让利,还对分支机构配置专项经营资源补贴,实现长期与企业共赢。再者,结合产品和特定客群,构建特效化评估评价体系、差异化尽职尽责和考评机制,引导分支机构与科创企业相伴成长,营造针对小额、优质科创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的服务氛围。

  此外,浙商银行充分运用人行科创再贷款工具,为“专精特新”、制造业单项冠军、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给予低成本融资支持,已投放数百亿融资支持,全力缓解科创企业“融资难且贵”问题。

  升级服务保障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

  通过科创金融促进科技与产业和金融的正向循环是下阶段金融工作的重点。长三角五城入选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后,浙商银行积极根据监管相关要求,结合本行“星火计划”科创金融先行经验,给予五大改革试验区最大力度支持。

  据了解,目前,浙商银行“星火计划”科创金融专项服务与专营团队已在北京、上海、南京、杭州、广州、深圳等地深深扎根。

  值得一提的是,浙商银行依托金融顾问制度,已在杭州临平推进综合金融服务示范区建设,聚焦在区域内推进金融供给侧改革落地,努力降低融资成本,扩大融资规模,服务共同富裕,创设基于数字化改革、政企互动的综合金融服务新模式。针对辖内科创金融企业,该行以国家公布前四批专家特新、小巨人名单为指引,全面提供金融服务。截至2022年9月末,临平区国家级小巨人(15家)、省级专精特新(26家)合计41家,浙商银行已授信服务16家,服务覆盖率39%。

  接下来,浙商银行将进一步拓宽科创金融服务面,计划在合肥和嘉兴地区设立科创金融专营机构,组建专业服务队伍,形成总分支纵向联动高效服务架构;深化与五大改革试验区政府的助企合作,与担保公司、保险公司、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知识产权评估机构及创投机构等各类专业机构互补合作,构建协同共进的专业服务生态圈,以缩短科创企业服务半径,提升科创金融服务质效。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