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经专访大华银行(中国)行长兼CEO符懋赞:经过一波汇率调整,目前人民币资产吸引力已得到提升

2023-01-04 04:37:41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编辑 廖丹

2022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内外部环境,外资金融机构依然看好中国经贸“朋友圈”拓展、低碳经济转型等高质量发展所带来的业务机遇。

从外资银行的视角来看,这一年,《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实施,全球最大自由贸易区正式启航,为外资银行跨境协作、服务外贸的优势延伸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这一年,在“双碳”目标引领下,ESG议题愈发受到监管机构、投资市场以及各行各业的重视,成为引领金融创新的突破口;这一年,全球资本市场跌宕起伏,重重挑战之下的“危中寻机”则更加强调专业财富管理的重要性……

在回顾2022年与展望2023年中,外资银行如何搭乘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东风,更好地去把握RCEP所释放的政策红利?拓展跨境金融服务的深度与广度有哪些切入点?在中国财富管理市场快速增长的趋势下如何升级新赛道?面对中国经济低碳转型步伐加快,怎样成为ESG市场培育与推动的力量?

围绕这些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专访了大华银行(中国)行长兼CEO符懋赞,请他从银行家的视角来谈一谈对当下行业发展的感受以及对来年经济的预期与展望。

谈RCEP:为区域经济带来新机遇

2022年1月1日,RCEP正式实施,意味着全球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落地,为区域经济发展带来了新机遇

符懋赞对记者表示,在跨国供应链受疫情重挫、地缘政治摩擦加剧的当下,RCEP的启航深化了区域各国商贸流通与投资活动,进而有力推动区域和世界经济恢复发展。同时RCEP下的技术交流合作,也将重塑产业链条,由中低端进一步向高精尖迈进。

“东盟可以说是在RCEP区域当中的核心区域。特别是2020年后,中国与东盟互为第一大贸易合作伙伴,经贸合作不断升温。今年RCEP的带动效应,在中国-东盟贸易投资方面比较明显。”符懋赞说道。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底,中国与东盟累计双向投资额超过3400亿美元,前11个月,中国对东盟双边贸易总值为5.89万亿元人民币,增长15.5%,占中国外贸总值的15.4%。

作为持续深化东南亚布局的金融机构之一,大华银行在东盟已经有87年的运营经验,对当地市场有深厚的了解且积累了众多商业网络资源,并将中国市场作为东盟以外的又一重要发力点,积极参与并推动中国与东盟互联互通进程。通过中国与东盟之间的业务联动,大华银行为企业提供一系列的特色服务,帮助企业赶乘RCEP东风,把握跨境发展商机,进而推动区域经贸往来。

符懋赞举例说道,当前很多企业积极利用RCEP关税互惠和原产地积累原则布局东盟与中国市场,在这一过程中,跨境的资金流动性和收支便利性就是企业的一个需求所在。大华银行打造了中国与东盟之间的“贸易直通车”、跨境资金池和跨境投融资一站式账户服务,满足企业对于统筹资金,控制运营风险,提高整体资金收益等多元的需求。

“RCEP给了企业更多灵活调整供应链的空间,不少企业都积极布局海外扩大自己的产业链,整合不同国家及地区的产业优势,这样不仅可以优化成本,同时也增强市场辐射和供应链韧性。”符懋赞表示,凭借强大的东盟网络和客户资源,大华银行的定制化供应链融资方案,以核心企业为中心,为其在中国及东盟地区的上下游中小企业提供金融和增值服务,帮助企业实现整个供应链系统资金的高效对接流转,缩短运营周期。

谈区域产业链:实现中国与东盟互利共赢

受疫情、地缘政治等因素影响,当前全球经济面临高通胀、低增长的困境,给外贸带来了一定压力,而稳定外贸、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则关乎着经济的平稳运行。未来一段时间中国外贸会呈现怎样的发展形势?对于外资银行而言,跨境协作、服务外贸一直是优势领域,又该如何在跨境贸易服务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符懋赞对记者表示:“当前外部形势复杂性增加,产业链将更加向抗风险、多元化、强韧性方向发展。因此我们相信,更多企业会借力RCEP,整合RCEP区域内、特别是东盟地区的优势资源,建立区域产业链,实现中国与东盟的互利共赢。”

在符懋赞看来,RCEP区域里面活跃的外贸企业,或者是跨境展业的企业,他们的金融需求是随着业务深入而产生的。现阶段的RCEP区域的商贸合作,已经不是简单的跨境卖点初级产品的阶段了,而是有大量的项目类或者大型机器设备类业务或者跨境电商业务。这些业务都不是简单地一卖了之,存在售前售中售后各个环节,这每一个环节都需要金融的支持。

“在售前,中资企业往往需要对买方有一个尽调,考察对方付款能力,银行就会参与其中,很多时候海外的交易对手也需要对中资的卖方或者服务商做一个交付能力的了解,在大型项目中我们经常会遇到资信证明类业务需求。在售中,交易结构的安全便利是银行产品及服务的最主要体现。在售后,往往还有质量保函等一系列银行服务需求。”符懋赞告诉记者。

他同时表示,当前以东盟市场来说,各类银行业务缺口都还比较大,大华银行也积极针对客户的具体需求,配合金融开放新政,设计出不同的方案,帮助客户简化交易流程,提高资金效率和效益。

谈中国财富管理行业:有很大潜力可以挖掘

随着中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以及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居民可支配财富不断积累,公众对于财富管理的需求也日益增长。在此背景下,中国财富管理行业将呈现怎样的发展现状及前景?

在符懋赞看来,中国拥有庞大的市场基础和客户基础。根据研究数据,截至2021年底,中国持有理财产品的投资者为8129.90万个,同比增长95.31%,增速是非常显著的。另外,和其它成熟市场相比,中国股民和基民的比例还是相对偏低,这就说明,中国财富管理行业的客户基础和市场基础还是有很大的潜力可以挖掘。随着中国经济不断发展转型,社会财富的积累会衍生出愈发旺盛的投资需求,同时,投资者的成熟度提高和行业的规范化发展,也会刺激中国财富管理行业进一步发展。

“在过去几年中,我们也看到客户需求的变化,并针对他们的需求作出部署。”符懋赞对记者表示。

他进一步解释称,一方面,当前财富管理客户不仅仅需要单一的理财产品,而是需要包括财富传承、子女教育、养老规划、医疗资源、海内外资产配置等一整套更为丰富的服务和体验。“因此,我们积极丰富财富产品条线,提高定制化服务能力,同时与各类合作伙伴携手打造资源网络,提供高端增值服务。同时,我们也关注有不同价值主张的细分客群,比如高端女性、企业家等等,深挖其财富管理需求,打造特色方案。”

另外,随着“千禧一代”占据了财富管理客群的主力,客户对数字化工具的青睐也在日益增强。特别是近两年来在疫情催化下,客户的投资习惯、交互模式、服务需求都在发生根本性变化。“因此,我们着力建设全渠道业务服务平台,基于大数据捕捉的客户行为以及贴身服务当中获取的客户洞察,提供更为‘千人千面’的客户方案以及贴合其需求的服务体验。”

最后,由于当前多种不确定性因素的叠加,客户在资产配置方面有着抗周期要求,需利用独有的科学资产配置模式,帮助客户建立有韧性且可持续的资产组合。

谈及当下讨论度颇高的ESG话题,符懋赞对记者表示,中国近年提出的高质量增长,已经表明经济发展的关注点不仅仅是经济增长,还包括社会、环境等方面的全面发展,特别是推进“共同富裕”、建设“美丽中国”等理念的提出,也印证了中国正在构建有自身特色的ESG体系。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也有利于促进经济社会的全面绿色低碳转型。在政府的大力倡导下,企业与个人也更加关注ESG的议题,相关的投融资活动和需求也增加很多。

符懋赞对记者表示,在投资者层面,ESG将是投资市场一个长期趋势,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将专注于ESG的投资产品,如绿色债券,可持续债券;而与气候风险相关的因素,也是投资决策中受最多关注的ESG因素。“因此实践中,我们将ESG的概念引入个人理财产品甄选和客户资产配置,丰富我们的ESG在架产品选择,助力中国投资者实现可持续的、多元化的全球资产配置。此外,我们也积极倡导可持续性发展的投资理念,以多种形式促进可持续理念的投资者教育。”

谈人民币资产:吸引力已经得到提升

近年来随着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进程提速,通过QFII、RQFII、沪港通、深港通等多条通道,不少外资进入国内金融市场,持续增持人民币资产。谈及人民币资产对外资的吸引力时,符懋赞认为有多方面因素影响。

首先是汇率,伴随美元升息,从年初到9月底,人民币对美元贬值近12%,虽然近期人民币又刚刚回到“6”时代,但总体来说,经历这波汇率调整后,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已经得到了提升,对美元投资者来说人民币资产已经变得相对便宜了。其次,资产的吸引力要看资产的价格。现在中国股票市场的市盈率水平在历史上属于低位,其他资产价格也属于比较合理的水平。

“最重要的一点,资产的吸引力还是要看资产未来的收益预期。这就要看我们中国的企业、市场主体能不能继续创新,不断增强自身竞争力,提高资产回报的效率,这是关键。”符懋赞对记者表示。

对于2023年中国市场经济环境的展望,符懋赞认为,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不确定因素较多,全球主要贸易国出口增速放缓,也给中国带来一定影响。但中国“双循环”发展模式将继续为经济增长提供动力。

“近期疫情防控措施逐步优化,以及国家多措并举稳住经济基本盘的政策,提振了市场信心。RCEP下的关税减让安排、贸易便利化,也将有效推动贸易和投资的可持续流动。因此,我们相信中国经济会继续高质量地稳步前行。”符懋赞表示。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