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银行宣布关闭!ATM二维码存款前景几何

2023-01-06 09:38:00 北京商报网  李海颜

  又有银行加入关闭ATM二维码存款队伍。近日,中信银行(601998)发布公告称,自2023年1月7日起,关闭存取款一体机无卡存款(二维码存款)功能。而在中信银行之前,已有建设银行中国银行(601988)、广发银行招商银行(600036)迁安支行陆续关闭了ATM二维码存款业务。在分析人士看来,ATM二维码存款业务是无卡存款的一种方式,出于用户使用度和安全性的考量,多家银行相继关闭ATM二维码存款功能,预计后续其他银行也会逐步跟进调整。

又有银行宣布关闭!ATM二维码存款前景几何

  又有银行关闭ATM二维码存款

  近日,中信银行发布公告显示,为向客户提供安全、便捷的金融服务,自2023年1月7日起,该行将关闭存取款一体机(ATM)无卡存款(二维码存款)功能。后续客户可持该行银行卡,通过存取款一体机或营业网点办理存款业务。

  1月5日,北京商报记者从中信银行客服处获悉,ATM二维码存款功能将于2023年1月7日起下线,后续更新后可能会再次上线,目前具体上线时间暂未登记,恢复后会发布公告告知。ATM二维码存款功能关闭后,客户只能携带银行卡办理存款业务,无卡暂时没有办法办理相关业务。

  事实上,早在2022年就已有多家银行陆续“叫停”了ATM二维码存款业务。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广发银行及招商银行迁安支行此前相继宣布停止ATM二维码存款功能。对于关闭ATM二维码存款功能的原因,此前广发银行客服人员表示,为了加强金融风险防控,防止被违法犯罪分子利用,该行停止了ATM二维码存款功能。中国银行客服人员也透露,为加强金融安全,目前该行ATM无卡扫码存款功能已取消,仅支持插卡存款。

  博通咨询金融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认为,多家银行相继叫停ATM二维码存款功能主要是出于用户使用度和安全性的考量。他表示,目前使用ATM存取款的用户以老年人居多,这类人群习惯于直接使用银行卡办理相关业务,同时二维码存款本身操作流程也相对繁琐,使用便捷度不够。此外,ATM二维码存款业务可能存在不能准确识别存款人的身份,不能确认与收款人的关系等方面漏洞。资金的来源和使用有隐蔽性,会提升银行监控洗钱活动难度,例如,可能发生一些罪犯使用ATM扫码存款来转移资金,以逃避银行监控的情况。

  预计仍有银行逐步跟进调整

  据了解,随着“扫码支付”的普及,为顺应消费者的支付习惯,不少银行此前争相推出了ATM“扫码存取款”功能。从ATM二维码存款来看,大致操作步骤是用户点击ATM上的“扫码存款”,随后登录手机银行扫描二维码并选择存款账户,之后在ATM存入现金,完成后续操作。

  在部分银行陆续关闭ATM二维码存款功能的同时,亦有个别中小银行对扫码存款进行宣传。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近期,德阳农商行、领水农商行就相继发布宣传海报,对扫码存款业务进行推广。此前,贵州剑河农商行、贵州三穗农商行、台江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以及恒丰恒通村镇银行也于2022年布局了ATM二维码存款业务。

  谈及ATM二维码存款进度不一的原因,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表示,无卡存取款业务是银行业务数字化的一部分,各家银行在这一进程中有先后,所以会出现各家银行ATM二维码存款业务进展不一。不过总体来看,其他银行对此业务有更安全便利的替代方式,预计也会跟进。

  “扫码存款”停止后,个别银行仍提供“刷脸存款”服务。例如,停止ATM二维码存款业务后,建设银行用户仍可选择无卡无折存款服务或开通“刷脸办”服务功能办理ATM存款业务。

  在于百程看来,ATM二维码存款业务是无卡存款的一种方式,对年轻人群等提供了便利,但业务本身影响并不大,关闭此功能也并不意味着无卡存款功能的取消,从一些银行的表述看可以用“刷脸办”等更便利和安全的方式替代,是技术和服务升级的自然结果,“刷脸办”相比二维码存款,更能准确识别存款人,安全性更高,也利于防范洗钱等行为。

  随着移动支付的快速增长,ATM本身的使用率也在逐渐降低。根据央行《2022年第二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截至2022年二季度末,ATM机共有91.53万台,较上季度末减少2.15万台,全国每万人对应的数量环比下降2.29%至6.48台。

  “移动化浪潮下,不少原来需要到线下办理的业务,通过手机就可以便捷办理,银行网点和ATM的使用频率下降。”于百程认为,不过,ATM依然有其存在价值。比如仍有一些现金存取款等业务需要通过ATM办理,部分老年人也更习惯到线下办理业务等。ATM本身也在智能化升级,拓展金融服务类型,以提升使用性。

  对于ATM服务的升级,王蓬博认为,ATM可以提供更多金融服务,提升金融网点服务的便捷性和可得性,例如,增加数字人民币存取服务等。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