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商银行原董事长吴学民被提起公诉,该行三任董事长先后落马

2023-01-06 09:47:33 蓝鲸财经  占健宇

  导语:值得关注的是,徽商银行已有三任董事长先后落马。此前,徽商银行首任董事长戴荷娣退休近9年被开除党籍,并被判有期徒刑12年。

  1月5日,安徽省人民检察院网站发布消息指出,近日,安徽省信用担保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吴学民涉嫌受贿罪、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一案,经安徽省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由安庆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向安庆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安庆市人民检察院起诉指控,吴学民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或利用本人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请托人谋取不正当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身为国有公司工作人员,滥用职权,造成国有公司严重损失,致使国家利益遭受特别重大损失,依法应当以受贿罪、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据悉,吴学民于2022年3月被查。履历显示,吴学民出生于1968年2月。1999年6月至2002年7月,任中国建设银行总行报社副刊部副主任;2002年7月至2006年4月,任中国银联总公司办公室助理主任、副主任、董监办副主任;2006年4月至2010年2月,任中国银联安徽分公司筹备组负责人、党组书记、总经理;2010年2月至2010年9月,任中国银联总公司战略发展与法律合规部总经理。

  随后,吴学民加入徽商银行,在该行任职多年。2010年9月至2017年11月,吴学民任徽商银行党委副书记、董事、行长;2017年11月至2021年4月,任徽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2021年4月开始,吴学民任安徽省信用担保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值得关注的是,徽商银行已有三任董事长先后落马。此前,徽商银行首任董事长戴荷娣退休近9年被开除党籍,并被判有期徒刑12年。资料显示,戴荷娣自2005年12月起历任徽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督导员;2008年12月起,任安徽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徽商银行督导员,于2013年1月退休。

  2022年11月,该行又一位原董事长李宏鸣被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显示,省人大原常委、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原主任委员李宏鸣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安徽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李宏鸣曾于2013年7月至2017年12月担任徽商银行董事长一职。

  除董事长之外,2022年10月,该行一分行原行长亦被查。安徽纪检监察网显示,徽商银行合肥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何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官网显示,徽商银行前身为合肥市商业银行,1997年4月4日注册成立,2005年11月30日更名为徽商银行。2005年12月28日,徽商银行正式合并安徽省内芜湖、马鞍山、安庆、淮北、蚌埠5家城市商业银行,及六安、淮南、铜陵、阜阳科技、阜阳鑫鹰、阜阳银河、阜阳金达等7家城市信用社。2006年1月1日正式对外营业。2013年11月12日,该行H股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