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银行张正海:踔厉奋发 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勇毅前行

2023-01-06 11:10:12 银行家杂志 微信号 

  贵阳银行(601997)党委书记、董事长  张正海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对金融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批示,深入阐释了金融的本质宗旨和功能定位,深刻揭示了金融运行的基本逻辑和根本规律,系统阐明了金融理论和金融实践的根本性战略性问题,构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做好新时代金融工作奠定了坚实理论基础,提供了根本遵循。

  “十年拼搏”书写奋进答卷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十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十年,也是贵州综合经济实力快速提升、实现赶超进位的十年。贵阳银行不忘初心,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深耕地方和服务实体经济的进程中探索出一条经营效益与社会效益并行的特色化、差异化发展路径,取得一系列重大突破,在区域市场完成由“跟跑者”到“领跑者”的角色转变,在高质量发展征程中书写了深化改革、转型升级的贵阳银行答卷。

  服务地方经济实现共生共荣。作为根植于贵州的地方性金融机构,贵阳银行始终坚持与地方经济同频共振。十年来,贵州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连续位居全国前列,经济总量接近2万亿元、增长近两倍,在全国的排位上升4位;贵阳市跑出省会速度,生产总值跨越3个千亿级台阶,年均增长9.4%,增速连续十年位居全国省会城市前列。十年来,贵州脱贫攻坚取得历史性全胜、基础设施建设发生历史性巨变,大数据发展创造历史性突破、生态文明建设得到历史性跃升,这些巨变中凝聚着金融业不懈的努力。十年来,贵阳银行资产规模增长超5000亿元,增幅达五倍。各项存款增长2800余亿元,实现翻两番,双双领跑全省银行业,稳居贵州省第一大金融机构地位;各项贷款增长超2200亿元,增长近500%;累计纳税160.63亿元;累计向股东分红60.96亿元,与全国资本市场投资者共享贵州发展改革的红利。

  探索资本市场实现积极突破。十年来,贵州加快构建与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求相适应的资本市场体系,乘着贵州多层次资本市场结构日益完善、发展机制不断健全的“东风”,贵阳银行实现历史性蜕变。2016年8月16日成功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成为中西部地区首家A股上市城商行、贵州省首家上市金融企业,翻开全新发展篇章。2018年非公开发行贵州省内首单优先股50亿元,2021年非公开发行普通股股票募集资金45亿元,注册资本由17.98亿元增至36.56亿元,形成良性资本补充机制,为全行增强抗风险能力及实现高质量发展再夯基础。2022年,在英国《银行家》杂志发布的全球银行1000强排名中,贵阳银行排名196位,首次跻身全球银行200强。

  集团化综合化经营初具规模。我国银行业积极实践综合化经营,对于地方性商业银行而言,走出一条符合自身禀赋的综合化路径至关重要。十年来,贵阳银行兼顾综合化深度和宽度的协调、效率与安全的平衡,统筹布局综合化经营路径。2011年在四川省成都市设立分行,在广元市发起设立广元市贵商村镇银行;2016年实现机构网点贵州省88个县级行政区全覆盖,发起设立贵阳贵银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母子公司形成一体两翼态势,成为贵州省唯一一家设立非银行金融机构和跨省设立分行的地方法人银行。2022年参股息烽发展村镇银行和贵阳花溪建设村镇银行,致力于将其塑造成为集团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亮点。十年耕耘,贵阳银行已初步形成立足贵州、辐射西南的集团网络,成为贵州省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金融名片。

  “三个深切体会”

  树立高质量发展使命感、责任感

  过去十年,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下,党和国家带领各族人民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引领金融行业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贵阳银行作为商业银行群体中的一员,在不断增强使命感、责任感、扎实履行职责中有三个深切体会。

  必须始终坚持金融工作的政治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金融工作的最本质特征,是引领金融事业战胜风险挑战、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定海神针”。习近平总书记两个“一以贯之”的重要论述,为国有企业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指明了方向。贵阳银行积极探索党的领导与现代公司治理有机融合的优秀实践,将党的领导贯穿于全行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建立健全党委和董事会、监事会、高管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完善党组织设置运行与全行管理架构有机融合机制;构建权责明晰、运转顺畅的前置程序决策体系;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的发挥更加有力,全行重大问题科学决策和高效执行更加有机统一,现代公司治理优势更加凸显。

  必须始终坚持金融工作的人民性。金融工作的人民性是党的宗旨决定的。历史和现实都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践行初心使命,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金融工作的路线方针。贵阳银行自1997年成立伊始,“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便已萌芽,“服务地方经济、服务小微企业、服务城乡居民”的市场定位历久弥新。全行始终致力于打造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服务架构,300余个线下网点和线上渠道密切配合、快速响应,近3000个农村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点和“支付结算、农产品(000061)进城、工业品下乡”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通力合作、相互支撑,城乡居民金融可获得性持续提升,“黔货出山”和“农资下乡”双向通道更加开阔,金融活水涌向希望的田野,爽心服务真切体现了民本情怀。

  必须坚决执行金融监管各项政策。党的十八大以来,在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宏观审慎管理和微观审慎监管政策的协同引导下,在金融监管部门的正确指导下,金融机构加快适应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型,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身处承载全国大数据领域试验、试点、示范最多的核心区贵阳贵安,贵阳银行在践行创新发展理念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通过加大对本地信息技术服务产业集群的信贷投入,陪伴航宇科技、云上贵州、安达科技能源等创新企业不断成长壮大,全行科技领域融资规模稳步增长、多维度合作持续加深。为深入践行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全行全力以赴对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国家重大区域战略提供金融支持,助推提升区域发展协调性和高水平对外开放;积极投身贵州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和贵安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成功发行贵州省首单绿色金融债券,绿色信贷与子公司绿色租赁协同联动,形成良好品牌效应;大力发展普惠金融业务,设置普惠金融专营部门、构建“敢贷、愿贷、能贷、会贷”机制,加大减费让利力度、用足用好货币政策工具,强化金融支农支小功能,加快财富管理体系建设,切实助推共同富裕。

  “四个聚焦”勇攀高质量发展新高度

  胜利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绘就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党的二十大报告对金融事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部署,涵盖金融体制机制改革、功能深化、市场开放,服务实体经济,支持乡村振兴,助力区域协调,赋能科技发展,推动共同富裕,保障金融安全,强化金融监管等主要方面,必将引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举措更加精细、金融服务民生职能更为丰富、金融监管体系建设更有力度、金融安全和风险防范更具成效。贵阳银行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全行经营管理工作,踏实苦干、守正创新,以思想认识上的不断深入、发展战略上的不断成熟、金融实践上的不断丰富,坚定不移地落实好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回应好人民群众新期待。

  聚焦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党的全面领导是金融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和强大优势。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必须旗帜鲜明地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以金融力量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引领中国、影响世界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和精神旗帜。贵阳银行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行党员,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深化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成效,丰富三会一课、党员干部教育轮训、线上学习平台和“爽银大讲堂”等学习载体,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髓要义,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领悟力和执行力。

  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打造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党的优势和力量所在。贵阳银行将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握金融规律跟进织密党的组织网络,不断完善与经营架构及集团发展相适应的党组织体系,把党员组织起来,把人才凝聚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确保“贵阳银行业务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针对金融行业服务业属性,推动基层党组织密切联系服务群众,在金融宣传教育上多用心,在为老百姓(603883)金融服务上多用情,紧紧依靠广大群众创造良好口碑。

  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能胜强敌者,先自胜者也。”中国共产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贵阳银行将继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与全面从严治行落到实处,锲而不舍强化正风肃纪,用好两张主体责任清单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常态化开展纪律教育、廉洁教育、警示教育,将作风建设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完善协同监督工作机制,整合监督力量,互补监督职能,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为高质量发展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聚焦重点综合施策,竭尽全力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金融与实体经济血脉相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将支持实体经济与自身可持续发展有机结合,将金融服务供给与实体经济需求有效对接,努力打造畅通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金融桥梁。

  坚持重点突破,服务地方重大战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在贵州考察调研,擘画出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发展新路。殷殷嘱托化为不竭动力,贵州创造了赶超跨越的“黄金十年”。起航新征程,贵州吹响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主战略,全力建设“四区一高地”,奋力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嘹亮号角。贵阳银行将紧紧围绕“四新”“四化”和贵阳市“强省会”五年行动、贵阳贵安融合发展各项决策部署,集中金融力量,重点支持新型工业化,服务煤、电、烟、酒四大传统优势产业提质增效,向新能源电池及材料、酱香白酒、数字经济等风口产业的加快发展倾斜信贷资源,助推产业结构向中高端、产品结构向中高级升级;大力支持新型城镇化,对棚户区、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及城镇地下管网改造提供综合金融服务;积极支持山地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和多彩贵州旅游产业,服务“一县一业”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助力旅游产业化中市场主体培育和业态升级等各项行动;为贵州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实现工业大突破、城镇大提升、农业大发展、旅游大提质作出贵阳银行贡献。

  坚持长期呵护,助力稳增长保主体。当前,国际形势更趋复杂,全球产业链脆弱性上升,能源供应稳定性下降,主要经济体紧缩货币政策加码,在供需两端冲击下,世界经济复苏放缓。叠加疫情影响,国内经济发展仍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市场主体遭遇的困难更具复杂性、多样性和不确定性。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稳住经济大盘的重大决策部署,金融监管部门相继出台力度大、协同性强的政策,为金融机构助力稳经济提供了重要指导。贵阳银行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助力稳住经济基本盘。一方面,落实疫情期间的特殊金融政策,强化受困市场主体金融帮扶,持续加大减费让利力度,对暂受疫情影响的困难行业及企业拟定优惠的内部资金转移定价和经济资本考核政策,开辟绿色通道,做到应贷尽贷。另一方面,强化金融赋能实体经济能力,开展“制造业金融服务年”活动,持续做大制造业信贷规模,加快供应链金融产品迭代更新,以更精准的金融服务赋能制造业强链补链,助力贵州制造业转型升级。

  聚焦金融工作人民性,持续深化普惠金融创新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党的二十大报告通篇贯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一词在报告中出现上百次,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深情厚意。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始终站稳人民立场、牢牢把握金融工作人民性,以解决人民最关心、最迫切的金融问题为出发点,持续丰富高质量金融供给。

  发展普惠金融守护美好生活。商业银行是服务民生最紧密、联系群众最直接的窗口单位,在扶持中小企业和保障改善民生中承担责任是应有之义。围绕发展普惠金融,贵阳银行将主动靠前对接“十四五”规划重点支持的小微企业领域,完善统一数据平台和大数据信用体系建设,深化“敢贷、愿贷、能贷、会贷”的长效机制,因地制宜地提供金融服务方案,努力成为与小微客户同向而行、以心相交、跨越周期的长期伙伴。同时,积极顺应和把握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持续释放内需潜力的经济发展趋势,一方面,主动调整业务结构,大力推动零售金融转型,加快消费金融领域布局,积极服务医疗、购车、装修、教育、旅游等民生领域的个人日常综合性消费需求,在支持居民消费升级的同时,破解“新市民”金融服务课题;另一方面,稳步打造优质资产管理品牌,强化财富管理服务能力,提升金融服务在城乡、各群体之间配置的均衡性,助力缩小收入差距,在推进共同富裕中释放更大的金融价值。

  发展农村金融助推乡村振兴。乡村振兴是一项长期的系统性工程,建立层次分明、优势互补的差异化农村金融服务体系更能兼顾成本的可负担性和商业模式的可持续性。作为地方性商业银行,贵阳银行将充分依托人缘和地缘优势,加快融入贵州乡村振兴标准四级体系,以服务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为主线,加大对农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的支持力度,结合对农村信用体系的积极探索,大力研发零担保费、免抵押及反担保、低利率的乡村振兴产业贷产品,补齐农村市场产品特别是资产端产品短板;提升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点服务效能,用好定向降准、支小再贷款、绿色再贷款等政策,拓宽资金来源渠道,为服务乡村振兴的可持续性做好保障。

  聚焦现代银行治理,为金融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增强动能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推进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领域的生动实践。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关键要牢牢把握国有企业和金融行业双重政治属性,毫不动摇地坚持两个“一以贯之”,从顶层设计上保障商业银行坚持高质量发展路径。

  将加强党的领导作为完善公司治理的根本原则。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的有机统一。在宏观层面,要深刻领悟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推动党的主张和重大决策转化为全行战略目标和干部员工行为自觉;在微观层面,要持续推进党委在决策、执行、监督等环节发挥领导作用的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持续推进党委意图通过公司治理程序融入两会一层履职,实现党委统揽全局与董事会战略决策深度融合、党委把关定向与监事会依法监督深度融合、党委推进发展转型与高管层授权经营深度融合。确保全行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政策方向和行动方向,全行公司治理既遵循现代企业发展的客观规律,又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深厚底色。

  将健全治理体系作为完善公司治理的有力抓手。良好的公司治理运行机制离不开健全的治理体系,贵阳银行将持续深耕治理体系建设。围绕内部治理,不断完善股东大会运作程序、深化董事会科学规范决策、落实监事会有效监督、强化高管层高效执行,推动建设更加明晰的治理主体权责边界和更加合理的制衡机制安排。围绕外部治理,严格遵守“表决回避”“分类表决”“中小投资者单独计票”等制度,保证股东依法行使权利,保障中小投资者充分行使权利;认真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持续拓展信息披露的广度和深度,保证投资者获取信息的数量和质量;做好市值管理的前瞻性、规划性、全面性统筹;以结构科学、运行高效的治理体系夯实全行高质量发展的根基,维护在资本市场上的良好形象。

  将完善公司治理作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关键之举。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金融业永恒的主题。纵观近年来发生的金融风险案例,虽然风险暴露表现形式各有不同,但大多可溯源至治理机制缺失。因此,依托科学规范的公司治理程序强化金融机构约束,是防范金融风险、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力点。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金融风险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贵阳银行将统筹发挥公司治理总抓手的作用,深化战略引领,推进战略实施,抓好防范化解风险的战略主动;强化董事会、监事会、高管层风险管理履职效能,切实提升各方治理意识;坚持执行稳健的风险偏好体系,畅通审慎发展理念从战略目标向风险偏好、风险容忍度和风险限额体系的传导;大力培育审慎合规的风险文化,完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推进风险预防、预警、处置、问责各环节的有效联动,牢牢扎紧金融风险防范的篱笆。

  结语

  坚定的信心来自于党的二十大举旗定向。展望未来,贵阳银行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更加积极主动地将自身发展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融入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进程,在服务人民美好生活、服务地方经济繁荣中,勇立时代潮头、创造优良业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贵阳银行贡献。

  作者系贵阳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责任编辑:董 治

  Yhj_dz@126.com

  文章刊发于《银行家》杂志2022年第12期「行长视点」栏目

  END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银行家杂志。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