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万亿股份制银行即将换帅 “三长”完成使命、均获重用

2023-01-09 10:21:54 和讯 

  万亿资产的恒丰银行即将换帅!

  日前,山东省委组织部发布干部任前公示公告,对拟任职干部情况予以公示。其中,现任恒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颖,“拟进一步使用”。这意味着,恒丰银行这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即将换帅。

  在此之前,恒丰银行原党委副书记、行长王锡峰已于2022年8月调任上市银行青岛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原党委副书记、监事长张淑敏,2022年12月调任山东省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正厅级)。短短半年时间,恒丰“三长”纷纷获得重用,任职期间表现获得认可。

  临危受命、成功实现风险化解

  恒丰银行是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也是山东省唯一一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2017年11月,原董事长蔡国华被查,恒丰银行风险暴露。山东省委省政府成立恒丰银行健康发展工作组,成立恒丰银行临时党委,全面接管恒丰银行工作。

  在此背景下,分别出身监管系统、国有大行、省委部门的陈颖、王锡峰、张淑敏“空降”恒丰银行,分别出任董事长、行长、监事长。

  显而易见,恒丰“三长”的首要任务就是推动恒丰银行改革重组,避免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据公开信息,山东省委省政府经过反复研究论证,确定了“剥离不良、引进战投、整体上市”的改革重组路径,得到了财政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部委的支持和指导,并于2019年8月获国务院批准。2019年12月,恒丰银行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恒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方案》等议案,非公开发行1000亿股普通股股份。其中,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认购600亿股,山东省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认购360亿股,新加坡大华银行和其他股东认购40亿股。中央汇金由此成为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53.95%,山东省金融资管为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32.37%,大华银行持股3%。2019年底,恒丰银行实现股改建账,改革重组方案前两步顺利实现。

  重组以来,恒丰银行迈上发展快车道。根据恒丰银行年报及官网信息,该行资产规模从2019年的10287亿元增长到2022年的1.3万亿元,增长了近3000亿元;营业收入从2019年时的137亿元,增长至250多亿元,接近翻番;净利润从5.99亿元增长至67亿元。资产质量方面,不良贷款率连续16个季度下降,其中2018年以来,新增贷款的不良率保持在0.14%的极低水平。

  从数据来看,经过5年的努力,恒丰银行已经彻底走出了险境,多项指标回归主流股份行水平。有评论认为,恒丰银行的改革重组,是在中央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由山东省委省政府主导,在市场化、法治化框架内合力化解全国性银行机构金融风险的一次成功实践,打造了以市场化方式化解全国性金融机构风险的范例。2020年4月3日,在国务院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在谈及中小银行规范治理时表示:“恒丰银行已经从一家‘坏’银行变成‘好’银行。市场也没有引起大的波动,非常平稳。”

  公司治理实现质变

  一家银行的好与坏,不仅仅体现在经营数据上。拉长时间周期看,公司治理、经营理念等深层次的东西,更关乎其能否走得更稳、走得更远。“相比发展业绩数据,那些看不见的变化,影响更为深远。”有市场人士表示。

  金融机构具有较高的财务杠杆率,且具有很强的外部性。对这样的行业,良好的公司治理是健康发展的基石。三名“救火队长”到位后,把重构公司治理作为涅槃重生的关键一步,聚焦“形神兼备”的一流公司治理目标,从无到有、一点一滴地搭建公司治理的“四梁八柱”, 制定了新的公司章程,打造了新的管理团队,制定了新的发展战略,以及各类主体议事规则、关联交易、信息披露等一系列基础制度,打造了三会一层“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

  在恒丰银行化解风险和完善公司治理过程中,作为第一大股东的中央汇金给予了极大帮助。中央汇金不仅向恒丰银行输出了副董事长及多名董事,更输出了一系列先进的公司治理理念。有接近恒丰银行的人士表示,中央汇金在管理国有金融资本实践过程中形成的许多制度,在恒丰银行得到了较为有效的落地执行,恒丰银行如今规范的公司治理,中央汇金功不可没。

  有接近恒丰银行的人士表示,“三长”任职期间各司其职又密切配合,整个高管团队经营理念高度一致,干事创业的氛围很浓,这几年在数字化转型、城市更新、专精特新等方面打了不少硬仗,市场口碑不错。

  接连获批新牌照 业务版图不断扩大

  恒丰银行近几年经营还有一大特点,就是接连获批重量级牌照。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以来,该行理财子公司、私人银行专营机构、资金运营中心、深圳分行、广州分行、合肥分行三家一级分行相继获批开业。这些牌照的含金量还是比较高的。比如,私人银行牌照使恒丰银行成为全国第五家获批持牌经营私人银行业务的商业银行,同时也是兴业银行之后第二家获批成立私人银行专营机构的股份行。

  在金融“强监管”的背景下,这些重要牌照的获批,为恒丰银行这几年业务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也从一个侧面说明监管部门对该行发展成效的认可。

  从近期发展来看,这些新机构及相关业务保持了不错的势头。从理财业务来看,截至2021年末,该行(集团口径下)代理及受托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7.89%,主要是理财收入、投行类业务、代理业务、咨询顾问业务收入增长。恒丰银行理财子公司成立后,在市场上大规模招兵买马引起业内普遍关注,首款产品首发当日投资者认购火爆,开售半小时销售金额达4亿元,首日10亿元额度被抢购一空。

  良好的经营业绩,也让恒丰银行近年来获得了不少荣誉。在英国《银行家》杂志发布的“2022年全球银行1000强”榜单中,恒丰银行排名较上年跃升13位,升至第122位,改革重组以来累计提升40个位次;先后获评“数字化转型创新企业”“中小银行数智化创新先锋”“银行业数字化转型优秀案例”等称号。

  静待继任者浮出水面

  总体来看,作为一家出过风险的金融机构,恒丰银行重组以后的发展有目共睹。“三长”任职期间的业绩,获得了监管、市场的认可。至于已经走上健康发展轨道的恒丰银行未来将如何前进,则有待继任者回答。

  恒丰银行作为山东省委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其主要领导任免有严格的程序。根据惯例,陈颖距离正式离开恒丰银行还需经过一系列组织程序,程序走完之前还在恒丰银行正常履职。之后这家万亿银行将迎来怎样的发展,我们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