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宇嘉:连心贷等贷款创新产品为何近期频出?

2023-02-22 22:35:5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2月22日电 题:连心贷等贷款创新产品为何近期频出?

作者 李宇嘉 广东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

2月22日,河北雄安某银行透露,近期针对雄安购房者推出了一种新的贷款产品即连心贷。由于此类贷款涉及未婚男女朋友共同还贷的问题,所以引起市场较多关注。

据雄安某商业银行工作人员透露,农行近期针对雄安购房者推出新的商业贷款产品“连心贷”,主要以未婚男女朋友作为共同还款人。该工作人员表示,已有员工看到相关文件,但目前尚未出台具体操作细则。

为何近期全国各种出奇的贷款产品被频频推出?

很大一部分原因就在于,居民按揭买房动力在下降。2022年,居民住房按揭规模创下新低。

人民银行数据显示,2022年全年住户贷款增加3.83万亿元,较2021全年增量缩水约4万亿元。其中,以个人消费类贷款为代表的新增居民短期贷款同比少增0.76万亿元;以按揭贷款为代表的新增居民中长期贷款同比少增3.33万亿元。

居民收入及收入预期下滑、房地产市场表现欠佳等因素,使越来越多的人对贷款保持了相当的审慎态度。

进入2023年,这种趋势仍在延续。笔者认为,该问题值得高度警惕。一方面,按揭贷款属于银行优质的资产类别,如果居民持续不愿贷款买房,银行资产质量将有可能显现下降,同时,国家目前对国有金融企业的利润考核亦日益趋严;另一方面,居民贷款意愿持续乏力,楼市就很难真正企稳,房地产业上下游的相关贷款业务,也会深受影响。

从本质上来看,雄安的“连心贷”与百岁贷、接力贷,本质上是相同的,即针对不同群体创设的一种新的贷款产品。雄安“连心贷”,针对的是来雄安创业的年轻群体(未婚)。虽然连心贷针对的这部分群体购房占比可能不大,但释放出一种信号:“贷款产品很多,总有一款适合你”。这也从侧面反映出,目前银行放贷的压力相对较重。

事实上,针对不同群体,创设不同贷款产品,这些年银行其实一直都在做,特别是在银行的零售端,进行差异化的金融产品营销,这已是大趋势,各个银行都在做自己的产品创新,这次雄安“连心贷”就是农业银行的创新,也是为在一定程度上迅速提高市场份额。

其风险在于,如果男女双方因感情破裂而分手,贷款如何偿还和接续的问题。我认为,这些会在贷款合同中明确,如果男女朋友分手,有可能选择按一半额度各自分担月供,或者其他。因此分手后影响还贷等类似担忧大可不必,一方面,多数人会考虑失信后果,不会贸然失信;另一方面,即便选择连心贷的人最终失信,抵押物还在银行。当前最关键的是,市场要着力提振各方申请按揭的积极性。(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李惠聪

编辑:付健青

(责任编辑:刘静 HZ0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