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银行郑州房贷利率上调?工作人员:首套房贷利率仍为3.8%

2023-02-23 17:42:48 银柿财经 

日前,市场消息称,“郑州首套房贷利率上调。渤海银行郑州方面证实,目前已经接到通知,首套房贷款利率已开始执行利率4.3%。”

2月23日,银柿财经联系了渤海银行郑州分行的工作人员,对方表示,“没有收到通知,利率没有变化,首套房贷利率仍为3.8%。”她还表示,已注意到相关传言,不知道传言是从哪里来的。

此外,郑州地区的渤海银行多家支行工作人员也表示,该行首套房贷利率并没有上调。值得注意的是,该行支行一位工作人员告诉银柿财经,“只是额度比较紧张。

额度紧张,背后是银行的商业行为

在了解到郑州多家渤海银行分支行的首套房贷利率都没有上调后,银柿财经又致电了当地多家国有大行,对方也均表示首套房贷利率为3.8%,并没有变动,“不是刚下调到3.8%没多久吗?”

值得注意的是,有郑州地区渤海银行某支行工作人员向银柿财经透露:“只是额度比较紧张。”在“额度”用完后,该行会停止办理房贷还是上调房贷利率?对方随即表示并不清楚。

巧合的是,此前的“市场消息”中也提到,该行上调利率背后目的是“停件”,如果郑州只有渤海银行一家银行上调利率,那么购房者自然不会去该行办理房贷业务,该行便达到了停办当地房贷业务的目的。

送上门来的业务,会有银行不想办吗?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指出,对于很多银行来说,郑州的房贷业务可能并不是十分优质的业务。从中期来看,郑州房价有较大的下跌压力,当房价下跌到一定程度时,未来银行通过低利率来抢占的信贷份额可能会面临亏损的局面。

“银行放贷是商业行为,渤海银行作为全国性银行,不仅有郑州的业务,还有很多其他城市的业务,不会为了郑州而牺牲全国其他地区的额度。”他表示,为加强贷款集中度管理,监管给银行房贷新增量占余额的比重划了红线,对银行来说,可能更愿意把这个贷款额度放到具备更高价值增长潜力的区域。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关荣雪则表示,银行可根据自身经营策略进行调整利率,这是市场行为,“如果在当前宽松政策弥漫的背景下上调房贷利率,可能也与银行自身负债端资金成本相对较高有关。

如果一家银行负债端资金成本较高,例如客户、同业在该行购买的存款、存单等利率较高则都会拉高该行的负债成本,因此银行就需要在资产端提高利率来进行平衡。

首套房贷利率短期内或将维持当前较低水平

郑州地区首套房按揭贷款年利率至3.8%(单利),是从2023年1月底开始的。在那之前,郑州首套房按揭贷款年利率普遍执行4.1%的标准。

当时,郑州部分银行调降首套房贷利率,主要是基于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在1月5日发布的建立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的通知。其中表示,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和同比连续3个月均下降的城市,可阶段性维持、下调或取消当地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下限。

当前,随着市场逐渐复苏,各地区楼市均呈稳步回升态势,按照监管要求,如果后续评估期内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和同比连续3个月均上涨,应自下一个季度起,恢复执行全国统一的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因此解除阶段性支持政策,上调房贷利率也是可预见的。

但对于郑州地区房贷利率上调的可能性,关荣雪分析指出,“郑州地区房贷利率近期上调的可能性并不大,房价企稳态势并不明显,还需监测一段市场行情,稳定后或许会有调整。”另外,毕竟受到前两年河南暴雨、烂尾楼风波以及疫情反复的负面影响,郑州房地产市场发展严重受挫,因此相对而言,郑州可能更需要政策的长期支持。

近期,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月郑州新房价格环比上涨0.2%,这是自2022年8月连续5个月下跌后首次上涨,市场出现回升迹象。

2022年以来,房贷利率宽松政策持续加码,市场开始逐步走向复苏之路。据了解,2023年已有近30个城市调整了首套房贷利率,其中多个二线城市开始执行首套房贷款利率最低为3.8%的政策;在部分三四线城市,个别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已开始按3.7%执行。

当前促进住房消费加速恢复对于各地发展仍较重要,因此,短期内购房环境仍呈宽松态势,预计首套房贷利率短期内或将继续维持当前较低水平,同时下调利率的城市也可能会进一步增多。”关荣雪指出。

从中长期来看,她表示,若市场逐渐起色,且进入平稳轨道,多城符合央行利率下调政策的退出机制的,也不排除房贷利率会有上调的可能。进一步来讲,房贷利率上调则意味着购房者的购房成本增加,相对当前属于收紧政策,因此后续是否上调会考虑多方面因素,如楼市热度、银行可借贷额度及负债端压力等。

(责任编辑:刘静 HZ0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