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个SVB?嘉信理财(SCHW.US)建立在低利率时代上的7万亿美元帝国正出现裂缝

2023-03-28 09:42:08 智通财经 

从表面上看,嘉信理财(SCHW.US)被卷入2008年以来最严重的美国银行业危机似乎并没有什么道理。

作为半个世纪以来经纪行业的中流砥柱,嘉信理财既没有像Silvergate Capital(SI.US)和Signature Bank(SBNY.US)那样过度投资加密货币,也没有像硅谷银行(SIVB.US)过度接触初创公司和风险投资。嘉信理财只有不到20%的储户超过了FDIC 25万美元的保险上限,而硅谷银行的这一比例约为90%。该公司拥有3400万个账户和一大批财务顾问,所有业务的资产超过7万亿美元,远远超过了地区性机构。

然而,围绕嘉信理财的问题却不会消失。

并且,随着危机的持续,投资者开始挖掘隐藏在众目睽睽之下的风险。这家总部位于得克萨斯州韦斯特莱克(Westlake)的金融公司的资产负债表上的未实现亏损,加上长期债券,在去年激增至290多亿美元。与此同时,利率上升正鼓励客户将现金从嘉信理财的某些账户中转移出去,这些账户支撑着嘉信理财的业务并提高了其利润。

这再次表明,在利率持续下降数十年后,美联储快速收紧政策让金融界措手不及。自3月8日以来,嘉信理财的股价已下跌逾四分之一,一些华尔街分析师预计该公司盈利将受到影响。

晨星分析师Michael Wong表示:“事后看来,他们本可以有更谨慎的投资选择。”

不过,嘉信理财首席执行官Walt Bettinger和其创始人、亿万富翁Charles Schwab在近日安抚投资者,称公司状况良好,并准备承受更广泛的动荡。

他们上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公司业务“被误解了”,将关注重点放在账面亏损存在“误导性”,公司可能永远都不会产生账面亏损。

Bettinger在上周四的一次采访中表示:“如果我们银行的存款全部流失,我们将有足够的流动性来弥补。”他补充道,公司可以从美国联邦住房贷款银行(FHLB)借款,并发行定期存单来解决任何资金短缺问题。

Bettinger通过一名代表拒绝就此事发表评论。嘉信理财发言人拒绝在上周四的声明之外发表评论。

周一,在第一公民银行(FCNCA.US)同意收购硅谷银行后,更广泛的危机出现了缓解迹象,提振了包括嘉信理财在内的金融公司的股价,截至周一收盘,该股股价涨3%,但仍较2022年2月(美联储开始加息前一个月)的峰值下跌42%。

异常操作

实际上,嘉信理财的业务与其他同行并不相似。该公司经营着美国最大的银行之一,同时也是最大的上市经纪公司,而这两个部门对利率波动都很敏感。

与硅谷银行一样,嘉信理财在2020年和2021年以低收益率大举买入较长期债券。这意味着,随着美联储开始加息以抑制通胀,账面损失在短时间内急剧上升。

三年前,嘉信理财的主要银行在计划持有至到期的长期债务上没有未实现亏损。但截至去年3月,该公司的此类账面亏损已经超过50亿美元,截至年底,这一数字攀升至130多亿美元。

因此,这也让该公司在去年将1890亿美元的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从资产负债表上的“可供出售”转为“持有至到期”,此举有效地保护了这些未实现亏损不影响股东权益。

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的会计学教授Stephen Ryan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他们基本上预见到了加息的到来。他们不知道自己能坚持多久,也不知道规模会有多大,但他们通过转移来保护股权。”

不过,管理此类资产负债表变动的规则是十分严格的。这意味着嘉信理财计划持有价值逾1500亿美元的债券至到期,加权平均收益率为1.74%。这些证券的最大份额——到2022年底为1140亿美元——将在十多年后到期。目前,基准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为3.5%。

现金业务

嘉信理财因利率上升而头疼的另一个问题来自现金。

嘉信理财收入的根本来源是闲置的客户资金。该公司将经纪账户中的现金存款“流转”到银行,在那里可以再投资于收益更高的产品。嘉信理财的收入与其向客户支付的利息之间的差额就是净利息收入,这是银行最重要的指标之一。

去年,净利息收入占嘉信理财总净收入的51%。

但在经历了一年的利率快速上升后,人们有了更大的动力来利用现金。目前,许多货币市场基金支付的利息超过4%,相比之下,嘉信理财的流动账户(sweep account)仅提供0.45%的利息。

虽然客户会从嘉信理财的流动账户中撤出多少资金还是未知数,但该公司管理层承认,这种行为在去年有所增加。

嘉信理财在其年度报告中表示,“由于2022年短期利率迅速上升,该公司发现客户将某些现金余额转移到收益更高的替代品的速度加快了。随着这些资金持续流出,它们的流出速度超过了手头的过剩现金,以及我们投资组合到期和偿付产生的现金。”

对此,Bettinger和Schwab在声明中写道,“客户存款可能会转移,但他们不会离开公司。”

FHLB借款

根据提交给监管机构的一份年度报告,为了填补缺口,截至2022年底,嘉信理财的银行部门从FHLB系统借款124亿美元,并有能力借款686亿美元。

文件显示,嘉信理财今年迄今又从FHLB借款130亿美元。

分析师一直在权衡这些因素,巴克莱银行和晨星公司最近几周下调了嘉信理财股票的目标价格。

Bettinger和Schwab表示,该公司悠久的历史和保守主义将帮助客户度过当前的周期,就像他们50多年来所做的那样。

他们在上周的声明中写道:“我们对以客户为中心的方法、业务表现和公司的长期稳定性仍然充满信心。我们与其他银行不同。”

(责任编辑:刘静 HZ0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