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手机银行用户增12.74%,科技人才增10.9%,扎实推进数字化改革

2023-03-30 10:13:24 中国电子银行网 

3月27日,浙商银行公布2022年度业绩报告。年报显示,该行线上渠道交易替代率99.75%,个人手机银行客户数516.11万户,较年初增长12.74%,金融科技人员1615人,同比增长10.9%,占全行人员约9.6%。

(来源:摄图网)

2022年,浙商银行围绕全行经营战略,以数字化改革为主线,高举科技兴行大旗,加大金融科技投入力度,强化科技与业务的深度融合,大力推进系统建设与应用创新,充分激活数据要素价值,深化运维管理体系建设,全力筑牢安全底座,持续赋能前线基层,聚力打造“数智浙银”新优势。

坚定战略实施,扎实推进数字化改革

财报显示,浙商银行以客户为中心,扎实推进全行数字化改革走深做实。加强顶层设计和战略规划,制定实施数字化改革方案,构建“185N”体系构架,全力推进129项应用“一本账”建设,聚焦38项重大应用,强化推动算力赋能。“185N”体系构架为:夯实1个“浙银数智大脑”,建设“数智零售、数智企服、数智投行、数智资管、数智跨境、数智监督、数智运营、数智管理”8大系统,围绕个人、企业、政府、同业、员工等5大客群,打造N项管用实用、真实可感的重大应用。

科技赋能业务,打开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浙商银行集聚优势资源,创新数字化金融服务模式与产品,深度赋能经营管理数字化,推动五大业务板块齐头并进、协同发展。以“经济周期弱敏感资产”为压舱石,通过金融科技畅通线上化服务渠道,强化营销管理、团队绩效、获客展业、线上触点等能力,打造普惠金融、财富管理等重大性、实用性、收益性数字化应用。

金融科技创新,提升数字化支撑能力

2022年,浙商银行持续迭代升级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服务,建设“浙银数智大脑”,深化创新引领,强化数智赋能与加持,不断健全数字金融支撑体系。

夯实科技基础底座,切实保障生产安全稳定运行

报告期内,浙商银行健全金融科技基础设施,强化核心技术自主可控,不断提升安全生产运行的数字化、自动化、应急处置等能力。一是持续完善一体化运维管理、投产自动化等系统平台建设,有效推进生产故障处置“223”建设目标(2分钟发现、2分钟定位、3分钟处置)。二是持续深化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建设,完善网络安全治理体系。三是强化数据安全体系建设。

优化科技管理体制机制,综合提升服务效能

年报显示,浙商银行以二十大精神为引领,落实“严实优”要求,创新塑造变革型组织,迭代完善科技管理机制,持续延伸科技服务半径。一是不断增强数字化人才队伍建设,2022年金融科技人员共计1615人,同比增长10.9%,占比全行人员约9.6%。二是强化金融科技管理服务机制,以高效协同的组织建设提升科技服务效能。

数字化转型方面,浙商银行系统开启数字化改革,构建“185N”改革体系构架,推出“微海”数字化品牌,领先探索各项前沿技术与银行业务的深度融合,打造一批有浙银辨识度和行业竞争力的数字化重大应用。报告期内,该行已全面形成网上银行、手机银行、银企直联、电话银行和微信银行组成的网络金融服务体系,线上渠道交易替代率99.75%,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网上银行方面,该行持续优化个人网上银行体验,实现多业务板块全面升级;以客户为中心,简化高频功能操作,丰富渠道服务场景,延伸客户渠道服务。2022年个人网上银行证书客户数164.46万户,较年初增长4.84%;客户通过个人网上银行办理各类业务5199.24万笔,交易金额7225.2亿元。浙商银行以企业的切实需求为出发点,优化企业网上银行核心交易,增加跨行代发工资、数字人民币服务、公共缴费、手续费批量扣收、财税库银、银行函证等重要功能,覆盖更多操作系统及浏览器;持续简化高频功能操作,进一步减少客户操作,提升客户体验。截至报告期末,企业网上银行证书客户数21.34万户,较年初增长17.99%,月活客户数12.35万户,较年初增长6.63%;2022年客户通过企业网上银行办理各类业务9190.46万笔,交易金额187278.47亿元。

手机银行方面,浙商银行全面迭代升级个人手机银行,推出5.1版。对金融理财、品质生活、智能服务、简约操作、安全保障五大方面全面焕新升级;全新构造“财富频道”,推出基金排行、基金精选、财富号、财富资讯等一批新功能,新增地铁乘车码、商旅等20多项生活场景项目;结合简约版手机银行,进一步强化语音服务支持,方便老年人快速上手,并加强老年人客群风险控制策略建设。截至报告期末,个人手机银行客户数516.11万户,较年初增长12.74%。截至报告期末,客户通过手机银行办理各类业务10467.67万笔,交易金额10579.1亿元。

年报显示,该行在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主办的“2022中国数字金融金榜奖”评选中荣获2022年度“手机银行最佳用户体验奖”和“最佳数字银行奖”。

浙商银行行长张荣森在年报致辞中表示,2023年是浙商银行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年,是新时代新征程上转身、夯基、登高的一年。今年,全行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系统基础攻坚,推进加快打造一流的科技能力,真正实现“经营数字化、数字价值化”。

查看更多年报解读,请访问>>聚焦·2022银行年报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