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丰银行规划“六自一体”数字化转型蓝图 塑造发展新优势

2023-10-27 15:23:08 和讯 

  恒丰银行规划“六自一体”数字化转型蓝图 塑造发展新优势

  10月26日,在山东济南举办的“2023金融科技安全与创新大会”上,恒丰银行公布了数字化转型总体规划,描绘了未来数字化转型蓝图,明确了2035年全面建成一流数字化敏捷银行的战略目标。这一构建“六自一体”道格拉斯能力框架体系的蓝图发布,在恒丰银行数字化转型方面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在恒丰银行公布的数字化总体规划中,该行将以党建为引领,以用户体验和价值实现为靶向,把数字化作为全行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对生产方式、生产关系进行全方位、系统性重塑,按照“系统自控、数据自驱、能力自主、应用自新、服务自助、治理自愈”总体思路,统筹推进“数字恒丰”建设。整体来看,恒丰银行数字化转型蓝图可分为“四层、两端、一闭环”三部分。

  “四层”分别是系统层、数据层、能力层和应用层。系统是基础,聚焦“系统自控”,激活恒心系统潜能,打造业务数据化、数据服务化、服务业务化。数据是底座,聚焦“数据自驱”,建立“四本账”,推动从数据一本账,到数据资源一本账、数据资源配置一本账,最后到数据资产一本账的演进。能力是支撑,聚焦“能力自主”,提升客户营销、产品建设、运营支持、风险防控、报告决策等方面的数字化支撑能力。应用是根本,聚焦“应用自新”,一体化推进党建与公司治理、公司与普惠金融、零售与财富管理、同业与金融市场、机构与渠道建设、资源与安全保障等领域的数字化转型。

  基于“系统-数据-能力-应用”四层,建设敏捷触达员工和客户的“两端”,实现“服务自助”。对内建设员工敏捷协同平台,叫做丰秘,寓意恒丰人的秘书;对外建设用户价值体验网络,叫做蜜丰,寓意恒丰人像勤劳的蜜蜂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

  “一闭环”,是指以数字化思维和数据能力的提升,精准感知“哪里乱了、哪里慢了、哪里错了、哪里赚了”,构建“感知-防御-修复-提升”循环往复、螺旋上升的“闭环”,实现“治理自愈”。

  恒丰银行数字化转型蓝图实现的“系统自控、数据自驱、能力自主、应用自新、服务自助、治理自愈”六大目标,英文首字母合起来正好是“D-GLASS”,因此被命名为“六自一体”道格拉斯能力框架体系。这既与道格拉斯函数谐音,也与数据作为生产要素参与价值创造的内涵相契合。

 

  近年来,恒丰银行大力推进数字化改革创新,奋力打造“数字恒丰”。2021年10月,该行提出“建设一流数字化敏捷银行”的新战略;同年11月,投产上线了新一代企业级全功能系统——恒心系统,这是国内首个实现业务和系统一次性整体升级的股份制银行核心系统。2022年6月,恒丰银行在总行层面成立一级部数据资源部,加快推进全行数据资源共治共享,促进数据、科技、业务深度融合。

  在新发展格局引领下,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协同并进,银行全面拥抱金融科技的时期也已经到来。此次总体规划的发布,使得恒丰银行数字化转型的顶层设计更加清晰,组织机制更趋敏捷,科技投入更重质效,标志着该行数字化转型已进入深水区。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