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中国个人业务退出加速 5月6日起将停止信用卡交易

2024-01-24 18:23:12 和讯银行  王晓雨

  花旗中国关闭中国内地个人银行业务进程持续推进中。

  1月23日,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花旗中国”)官网发布公告称,自2024年5月6日起,花旗中国个人信用卡将停止交易功能。

  花旗中国在公告中强调称,该变动是花旗在中国市场退出个人银行业务的一部分,其在中国的对公业务不受影响。此前,花旗中国已公告宣布将个人银行财富管理业务转让给汇丰中国。

  信用卡业务将关停

  1月23日,花旗中国公告称,自2024年5月6日起,花旗中国个人信用卡将停止交易功能。届时,信用卡将无法继续用于消费支付等交易用途,同时该行将逐步停止提供相关产品权益与服务。

 

  据了解,花旗中国将停止的信用卡交易功能及相关产品权益与服务包括:信用卡交易功能;信用卡花旗积分/礼成兑换服务中的“刷卡金兑换”;信用卡预借现金业务、信用卡分期业务以及信用卡额度调整;信用卡加办、到期续卡、挂失或毁损等补换发卡片服务,以及卡片激活、境外交易安全锁设定、银联小额免密免签设定等线上功能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后续花旗中国个人银行信用卡还款服务停止后仍未结清的信用卡分期还款余额或欠款款项将转让给富邦华一银行。

  也就是说,消费者在花旗中国还款服务截止日后,仍有尚未结清的信用卡分期还款余额或欠款款项,将需要在交割日后,向富邦华一银行进行后续还款。花旗中国预计将于5月上旬公布该行还款服务截止日期、交割日日期等具体信息。

  个人银行业务逐步退出

  事实上,花旗早在2021年4月就宣布将进行全球战略调整,退出包括中国大陆市场、欧洲、中东、非洲等在内的十余个市场的个人银行业务,其中涵盖银行卡房贷、个人贷款、存款、投资、保险和外汇。

  本次花旗中国关停中国大陆个人信用卡业务正是推进上述战略调整的一部分。

  向前追溯,2022年12月15日,花旗中国宣布将开始逐步关闭中国大陆个人银行业务;时隔十个月后,2023年10月9日,花旗中国宣布将在中国内地的个人银行财富管理业务转让给汇丰中国,转让范围包括个人客户持有的账户、存款和相关理财产品(保险产品除外)。

  据了解,花旗中国将转让给汇丰中国总额约为36亿美元的个人存款和个人理财业务管理资产。预计业务转让将于2024年第二季度后期完成。

  另一方面,花旗中国在多次公告中均声明,花旗中国战略调整并不涉及企业与机构客户业务,将继续坚定发展中国内地的企业与机构客户业务。

  对公业务仍在布局中

  谈及花旗退出在华个人银行业务的原因,业内众说纷纭。

  今年1月,花旗中国首席执行官林钰华对此调整进行了回应。林钰华称,花旗中国将资源集中在更具竞争优势和规模效应的业务上,力求为客户创造更大价值。在中国国内市场,花旗中国更专注于服务企业和机构客户,改变和调整是为了锚定方向后更加坚定地前行。

  从实际行动来看,花旗中国确实并未停止布局中国大陆对公业务。

  公开信息显示,2023年5月,花旗中国作为首批“南北互换通”报价商,在“南北互换通”开通首日与境外投资者顺利完成首笔相关交易;同年9月,获得上海期货交易所和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的期货保证金存管银行资格,成为第一家获批该业务资格的美资银行。

  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柏文喜认为,花旗中国退出在华个人银行业务,是为了提升自身盈利能力和压缩缺乏增长与足够利润的业务,对花旗银行来说算是一次业务“修剪”。

  根据花旗中国披露的年报可以看出,该行个人业务均在下滑,业务规模和效益均未达到集团预期。

  而其业绩下滑的原因除了与中国经济整体发展放缓有关外,花旗中国无论是在客户基础还是渠道建设等方面均与国有大行和地方性银行有差距,同时产品创新不足、服务缺乏竞争力也是原因之一。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