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稳息差需多向发力

2024-04-12 06:35:00 中国经济网 

日前,各上市银行年报数据已披露完毕。通过年报数据不难发现,净息差收窄的压力依然存在。在年度业绩说明会上,商业银行管理层对于如何稳息差也纷纷表达了各自观点。

净息差数据体现的是商业银行生息资产的收益率,近3年来,净息差持续收窄已是行业共识,而稳定息差对于提升商业银行经营质效,实现业绩的长期稳定增长具有重要作用。稳定息差不仅需要管理好负债成本,更应该从提升资产质量、做好综合金融服务、调优资产负债结构等角度多向发力。

首先,要提升资产质量,提升稳健经营能力。对商业银行来讲,短期和长期的经营同样重要,最关键的是要稳住资产质量。回溯上市银行近10年来的市场表现,较高的利润水平一直是银行板块的特点。因此,市场分析人士和投资者在观察银行财报时会格外关注利润水平。但需要注意的是,利润的来源是资产,况且财报数据只能静态反映银行经营情况。如果商业银行没有长期优质资产打底,未能及时识别、压降高风险资产,即使当期财报有盈利,长期也会出现问题。商业银行对于关注类贷款率、逾期贷款率、逾期和不良贷款的剪刀差及拨备覆盖率等数据变化需要密切关注,对各类风险做到早发现、早处置。

其次,要提升综合金融服务能力,扩大中间业务价值占比。综合金融服务一方面能够提升客户黏性,无论是对公业务还是零售业务,稳定且持续提升的客户群体是商业银行收入的重要来源。另一方面综合金融服务的中间业务能够持续贡献价值。比如第三方支付、信用卡等业务能够提高商业银行的增收潜力。银团贷款、国际结算、债券承销等对公业务能够以量补价,提升利润贡献质效。这些轻资本业务可以不占用或少占用银行资本,有助于提升净资产收益率,进而提高银行估值水平和融资能力。

最后,下调存款利率是商业银行稳定息差最直接的手段,但应综合考虑调整的时、度、效。毕竟,在信息透明的大财富管理时代,商业银行还面临着保险公司、基金公司、证券公司等金融同业的竞争压力。如果低成本存款持续流失,对信贷业务基本盘会产生不利影响。从长远来看,商业银行需要强化对存款成本的内部管理,进一步压降协议存款、定期结构性存款等高成本存款。同时,加大对个人住房贷款和消费贷款的投放,加快盘活低效存量信贷资源,通过资产负债两端发力,才能更好稳定息差。

值得一提的是,稳定息差的成效不仅要看息差下降的趋势和幅度,更要参考行业的平均水平。对于大型商业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而言,无论是中间业务拓展还是优化资产负债结构都需要时间。如果息差下降能够持续优于行业平均水平,就说明在经营策略调整中取得了成效。换句话说,既然下降趋势不可避免,如果能够降得慢一点、趋势缓和一点也是不错的选择。 于 泳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