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上海三申“公平信贷” 票据为抓手支持民营经济

2019-06-12 06:09:45 21世纪经济报道  周炎炎

  “商业银行在贷款审批中,不得对民营企业设置歧视性要求。”

  “落实民营企业公平信贷原则。同等条件下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贷款利率和贷款条件保持一致。商业银行在新发放公司类贷款中,要进一步提高民营企业贷款比重。”

  “金融监管部门对商业银行实施公平信贷专项考核。”

  6月11日,上海市金融工作局、人民银行上海分行、上海银保监局、上海证监局联合下发《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三次重申“公平信贷”。

  与此相关的背景是,一方面,上海半年多以来多次发文要求金融扶持民企及小微,从各项贷款数据来看颇有起色;另一方面,近期信贷需求遭遇“急刹车”,银行即便有心完成民营企业贷款任务,也会遇到“无米下锅”的尴尬。

  信贷对民企更友好

  首先,银行等金融机构对企业的态度更加友好。

  “总体来说,去年以来民企贷款状况是好转的。”一位股份制银行上海分行行长对记者表示。

  2018年11月中旬,上海银保监局出台《关于做好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倡导公平信贷原则,从优化授信政策、拓展融资渠道、扩大信贷覆盖面、完善多层次风险分担体系等八个方面推动银行保险机构更好服务民营企业,为民营企业“减阻、降息、增贷”。

  在这条政策下,上海银保监局党委委员周文杰年初曾经表示,2018年上海中资法人银行小微企业信贷投放稳步增长,全面实现“两增两控”总体目标。另外,今年4月的数据显示,2018年上海市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管理中心新增担保贷款总额130.43亿元,审批通过担保项目4507笔,顺利完成了全年担保贷款总额120亿元的目标,2018年在保余额109.41亿元,较2017年年底增长60%。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从一位在沪监管系统人士处获悉,去年11月统计的上海银行业总体对中小企业贷款利率在6.7%左右,在全国属于较低水平,而年末的数据料在此基础上还有所降低。更有国有大行上海分行行长表示,他们分行的小微企业贷款已经与贷款基准利率相差无几。

  但是,民企和国企“信贷不公平”这个究竟是否存在,不少银行人士至今都认为值得商榷。

  上述股份行行长表示,“贷款定价我们是基于风险的定价原则,国企如果风险度高,我们会高定价,民企如果风险度低,我们价格也会低。”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也表示,其实民营企业中的大企业依旧是银行争夺的优质客户,融资难、融资贵都是中小企业遇到的问题,抛开企业资质谈“信贷不公”,似乎是个伪命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也曾遇到,去年一家由数十家实力雄厚的民营企业共同成立的综合投资公司,在一场与金融机构的会议后,被多家银行邀约合作,足见银行对大型民企充满兴趣。然而这家公司今年年初遇到资金链紧张和债券兑付问题,又让金融机构望而却步。有监管人士对记者直言:“尽力帮助化解危机,但不知道扶不扶得起来。”

  需求不足敢不敢“硬给贷”?

  上海当下遇到的困顿,恐怕是信贷需求不振。

  “企业没有业务就没有需求,金融要怎么配合?”一位一线银行信贷员表示,由于外需减少,企业订单下滑,对银行信贷的需求并不似往年旺盛。

  上海近期的人民币贷款数据可以证实这一点。根据人民银行上海总部的数据,4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2亿元,同比少增457亿元;外币贷款减少1亿美元,同比多减8亿美元。

  这与一季度数据形成了较大反差。一季度,上海人民币贷款劲增2158亿元,外币贷款增加15亿美元。也就是说,4月份人民币增加的额度仅仅是一季度的千分之一。

  从贷款投向来看,大中小企业贷款数据都不甚景气。4月份,投向境内大型企业的贷款减少231亿元,同比多减633亿元;中型企业贷款增加92亿元,同比少增15亿元;小微企业贷款减少154亿元,同比多减97亿元。

  不过,票据融资风景独好,当月增加142亿元,同比分别多增219亿元。

  票据融资也是上海监管部门要求银行发力的重点。

  《实施方案》要求,要加大对民营企业票据融资支持力度。对民营企业票据再贴现不设单张和总额限制,对有一定规模和行业知名度的民营企业票据再贴现重点倾斜,力争每年办理民营企业和科技型小微企业再贴现超过150亿元。

  这是在去年的基础上进一步放松限制。

  去年11月,央行上海总部也曾要求各家银行票据部门增加对民营企业的票据贴现业务,但当时的措辞是“对民营小微企业中的行业龙头企业、科创企业票据再贴现不设单笔、总额的限制”。

  也就是说,去年还要求是“行业龙头、科创企业”,今年已经“普惠”到了普通民营企业。

  上海也并非唯一以票据为信贷投放抓手的省市。比如今年2月江西出台政策,开通民营和小微企业票据再贴现“绿色通道”,建立重点支持企业名单,对名单内或有实体产业的民营企业票据和单张票面金额500万元及以下小微企业票据“见票即办”,不受单户总额限制。

  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加大再贴现对小微企业支持力度,重点支持小微企业500万元及以下小额票据贴现。”

  也有金融界人士认为,在缓解民营企业融资困境过程中,供应链金融是重要的解决方式。

(责任编辑:韩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