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邮储银行净利增近15%零售转型成果显著 信贷释放锁定未来成长空间

2019-08-21 19:21:26 和讯银行 

  邮储银行净利同比延续两位数增长,资产规模突破10万亿关口,不良率降至0.82%。

  8月20日,邮储银行披露2019年中期业绩,向市场交出了一份精彩答卷,受利好影响,邮储银行周三在港股放量收涨逾2%。

  盈利增长势头强劲 零售转型成果显著

  作为最年轻的国有大行,邮储银行良好的成长性始终被外界看好,近年来保持了较强的盈利增长势头。2019年上半年,邮储银行积极把握市场机遇,有效实施转型发展,经营业绩稳中向好。

  截至6月末,邮储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417.04亿元,同比增长7.02%;拨备前利润684.82亿元,同比增长18.81%,净利润374.22亿元,同比增长14.98%,拨备前利润与净利润继续双双保持两位数的增速。资产总额达10.07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79% ;不良贷款率进一步降低至0.82%,拨备覆盖率上升至396.11%。

邮储银行净利增近15%零售转型成果显著 信贷释放锁定未来成长空间

邮储银行净利增近15%零售转型成果显著 信贷释放锁定未来成长空间

  在银行业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邮储银行积极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充分发挥自身资源禀赋优势 ,加快推进“特色化 、综合化 、轻型化 、智能化 、集约化”转型发展 ,实现零售业务转型升级。继续发挥现有网络优势,拓展批量获客平台,构建开放、创新的获客新场景,个人客户规模持续增长。

  截至2019年6月末,邮储银行共有营业网点39680个,个人客户数5.89亿户,较上年末增加1109.43万户,覆盖超过中国人口总量的40%;其中VIP客户3083.99万户,较上年末增加290.86万户。电子银行客户规模达2.97亿户,手机银行客户数达2.39亿户,居行业前列。

  同时,邮储银行进一步丰富便民惠民支付场景,持续提升银行卡消费交易规模和活跃度,银行卡消费金额增长同比超过20%。其中,上半年新增借记卡1809.37万张,结存卡量达9.88亿张;信用卡新增发卡519.78万张,结存卡量达到2752.88万张。

  坚持以数字化转型为主线,在金融科技领域邮储银行不断拓展创新,积极深化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新技术的研究与应用。据了解,邮储银行全行超过64%的交易通过云平台完成,深入推进“1+N+36”大数据应用组织管理体系建设。在人工智能方面,智能客服问答准确率达94%,提升了客户体验;基于智能票据识别的远程授权机器人项目已在全国推广,替代近20%的人工录入作业量,识别成功率达到93%。

  信贷投放稳步提升 未来利润高增长可期

  2019年初,邮储银行被纳入国有六大行,作为最年轻的国有大行,邮储银行近年来保持了稳定快速发展,资产质量、利润增速等指标位列前茅。

  中报显示,截至6月末,邮储银行不良贷款率0.82%,不到行业平均水平的一半,较上年末下降了0.04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396.11%,是同业平均水平的两倍多;不良贷款与逾期90天以上贷款比例达123.60%;关注类贷款占比0.67%,不到行业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

邮储银行净利增近15%零售转型成果显著 信贷释放锁定未来成长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邮储银行较低的存贷比,为其日后持续优化资产结构、确保稳健增长提供了坚实的支撑。截至6月末,邮储银行存款余额9.10万亿元,贷款总额4.70万亿元。其中个人贷款余额达到2.55万亿元,公司贷款余额1.68万亿元。存贷比首次突破50%,达到51.66%,相较行业平均水平,存贷比仍有较大的向上空间。

  有分析人士认为,未来随着信贷投放节奏加快,风险防控能力提升,邮储银行保持稳定高增长可期。

  积极服务三农、小微 履行国有大行责任担当

  作为线下渠道下沉最广泛的国有大行,邮储银行的近4万家营业网点覆盖內地所有城市和近99%县域地区。立足于服务“三农”的市场定位,邮储银行持续提升农村金融服务的覆盖面和可得性,加大涉农贷款投入力度,积极推广乡村振兴“十大模式”,支持乡村振兴战略。截至6月末,邮储银行涉农贷款余额1.26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935.84亿元,增长8.06%。

  同时加大金融精准扶贫投入力度,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基本方略,统筹推进金融精准扶贫工作。挑选优势产业集中、信用环境良好的贫困村镇,进行整村授信,建设信用村镇,推动农村信用环境的持续提升。截至6月末,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739.6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0.87% ,其中个人精准扶贫贷款余额463.7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9.87%;单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275.9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5.31%。

  为助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邮储银行不断丰富产品种类,积极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及以下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6126.36亿元,较年初增加676.44亿元,有贷款余额的户数150.97万户。

  与此同时,邮储银行积极履行国有大行责任担当,支持国家重大战略和重点工程,加大对京津冀协同战略支持力度,落实与雄安新区战略合作协议内容,积极支持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上半年,邮储银行在雄安新区、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等地区公司贷款发放2090.05亿元,占新发放公司贷款的比例为59.92%。

  展望2019年下半年,邮储银行表示,将坚守零售银行战略定位,坚持转型发展,持续深化改革,提高发展质效。一是加快业务转型发展,推动零售业务向新零售模式转变。二是全面深化改革,全力推进A股发行上市工作 ,加快理财子公司筹建工作。三是强化科技赋能,加强科技创新。四是加强风险防控,深入推进长效机制建设,抓好重点领域管控。

  在发布中报当日,邮储银行同时披露拟发行不超过800亿元永续债,以补充其他一级资本。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