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响应自贸区金融创新要求 哈尔滨银行致力于打造对俄金融合作首选银行

2019-09-04 14:05:49 和讯银行  李轶

  8月26日,国务院印发《中国(山东)、(江苏)、(广西)、(河北)、(云南)、(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显示,我国将在山东、江苏、广西、河北、云南、黑龙江等6省区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

  2019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去年中俄两国双边贸易额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大关,中俄金融合作实现纵深发展。黑龙江省是与俄毗邻边境线最长(2981公里)、拥有边境口岸最多(15个)、对俄贸易额度最大的省份,在深化对俄合作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提出,要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增强金融服务功能。具体到允许银行业金融机构与俄罗斯商业银行开展卢布现钞跨境调运业务资金头寸清算,完善卢布现钞跨境调运体系。支持自贸试验区内金融机构依法依规参与租赁业境外融资、远期结售汇、人民币对外汇掉期、人民币对外汇期权等涉外业务试点等。

响应自贸区金融创新要求 哈尔滨银行目标成为对俄金融合作首选银行

  近年来,在服务对俄企业方面,哈尔滨银行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对俄金融业务。

  起初,哈尔滨银行以服务边境口岸的贸易活动为主,主要涉及结算和汇率业务。

  以百年口岸绥芬河为例,其地处中俄边境,目前绥芬河片区已划入黑龙江自贸试验区的实施范围。绥芬河的贸易方式主要为边境小额贸易,2019年上半年进出口总额78.29亿元,同比增长4.63%,外贸企业数量367家,以木材企业居多,进口木材量占进口总额的50%。

在绥芬河青云商场采购商品的俄罗斯游客
在绥芬河青云商场采购商品的俄罗斯游客

  哈尔滨银行绥芬河支行是发展对俄金融业务的特色支行。在绥芬河支行,一进大门就能看到醒目的换汇指引牌。一位前来换汇的客户表示自己是做外贸生意的,经常来哈尔滨银行换卢布,哈尔滨银行热情周到的服务让他印象深刻。

正在哈尔滨银行绥芬河支行办理换汇的客户
正在哈尔滨银行绥芬河支行办理换汇的客户

  据绥芬河支行行长钮维透露,现在正值绥芬河旅游旺季,这里每天都有20多名前来换汇的客户,卢布做市商的身份让哈尔滨银行能够提供有竞争力的汇率价格。

  除了个人结汇业务,哈尔滨银行还为绥芬河当地的中小企业提供一对一服务。在中林实业子公司——国林木业城的产业园区里,聚集了62家木材加工企业,其中规上企业(销售收入达到2000万以上)有21家。这些企业将进口木材粗加工为木地板、家具材料,再远销欧洲等地。除了办理结汇业务、提高收款效率,哈尔滨银行还为其量身定制综合服务方案和外汇避险工具。

国林木业城产业园区的木材加工车间
国林木业城产业园区的木材加工车间

  中林实业执行董事陈永广表示,哈尔滨银行资金结算较为快捷,建立的俄罗斯账户行较多,结售汇的速度很快,相当于搭乘了一班直通车。

  据哈尔滨银行行长助理汪涛介绍,得益于“中俄金融联盟”这一合作平台的建立,哈尔滨银行同俄罗斯22家主流银行建立起本币结算合作,搭建起覆盖俄罗斯全境的结算网络。

  随着哈尔滨综保区、自贸试验区的落地与快速发展,哈尔滨银行在响应自贸区金融创新的过程中实现了对俄金融业务的跨越式发展,在现钞跨境调运、卢布做市交易以及跨境电商金融服务方面,具备核心竞争力。

  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使得诸多外贸企业开始投身于跨境电商业务。但是面对语言差异、时差等现实难题,当时大部分从事对俄出口跨境电商的企业只限于使用俄方的服务器、网站和电子钱包,欲将款项收回国内手续繁琐、时间长且费用高,以上问题都影响着中俄跨境电商的业务往来。

  2015年10月,哈尔滨银行创新研发并上线了跨境电商金融服务平台系统。该系统可以支持全球10余种支付工具、60余种货币的在线支付、收款和结汇,跨境结算时间和成本大幅降低,最高可达50%。目前,哈尔滨银行已成为跨境电商金融服务领域的头部银行,在同业市场份额占比超过15%,市场排名前三,累计接入服务的跨境出口电商网站超过6000个,累计交易结算量突破135亿人民币。

  哈尔滨银行行长助理汪涛表示,未来哈尔滨银行将积极创新产品和提高服务水平,尤其是通过技术创新更好地服务电子化交易工具的发展,继续将哈尔滨银行打造成为中俄金融合作首选银行。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