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东方资产旗下18家小贷公司出售招商 或剥离整个小贷版块

2020-02-27 22:58:22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玉敏

  2月26日,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发布消息称,受中国东方资产旗下东方邦信融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邦信融通公司)委托,对其持有的天津邦信小额等19家小贷公司的股权面向市场投资者征集购买意向。


  本次招商这也是继去年12月,对旗下北京、西安、沈阳三家小贷公司股权进行挂牌转让后,东方再次意图卖出其持有的小贷公司股权。

  2019年12月25日,中国东方资产挂牌转让旗下邦信资产和上海东兴投资控股公司持有的西安经开区邦信小额贷款有限公司67%股权和沈阳市和平区邦信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挂牌底价合计4.17亿元。12月27日,邦信资产再次挂牌转让北京邦信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股份1.34亿股(占比67%)的股权,挂牌底价1.448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也注意到,之前挂牌的三家小贷股权暂未有摘牌成交记录。因为国有非上市股权的转让有严格的程序限制,需要评估、审计等,会产生一定的费用。意向性招商后在评估挂牌,有利于提高受众面,是规避无效处置成本的便捷手段。

  据悉,中国东方资产通过旗下邦信资产和邦信融通控股一共控股了24家小额贷款公司,业务遍及近20个省份。在小贷行业整体发展较为艰难的情况,邦信系小贷背靠大型央行,还算较为优质的,不少还是省级小贷协会的会长单位。

  不过受大环境的影响,本次招商的多家小贷公司出现了亏损。

  比如天津邦信小贷2019年、2018年的的净利润分别为 -4042万元和 -3565万元;石家庄邦信小贷的2019年净利润为347万元,2018年的净利润为 -171万元;深圳邦信小贷2019净利润为-302万元,2018年的净利润为-3006万元。

  东方资产曾对转让旗下小贷的原因作出过解释,即转让小额贷款公司,是落实银保监会对资产管理公司“回归本源、专注主业”监管要求的一项实质性举措,将有助于中国东方降低子公司的资本占用,改善资本充足状况,回笼经济资本以聚焦不良资产主业发展。

(责任编辑:韩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