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首例:齐鲁银行80亿可转债上市首日破发

2022-12-20 15:38:39 新京报 

12月19日上市的80亿元齐鲁银行转债上市后首日即跌破发行价,成为今年以来第一只上市首日“破发”的可转债,上一只上市首日跌破面值的可转债是2021年5月24日上市的中装转2债。

对于齐鲁转债的破发,市场人士指出,转债破发原因或是条款等不合理,导致上市后相对性价比不足,从而破发;或是正股或市场环境在上市前突然转弱。转债上市前正股下跌往往是破发的最直接原因,典型就是2018年年底、2019年年中和2021年上半年。

年内第五只银行可转债迎来首日破发

Wind数据显示,上市开盘,齐鲁转债低开98.01元(面值100元),盘中反弹至98.87元,此后一路走低。截至收盘,齐鲁转债下跌4.87%,报收于95.13元,成为今年以来第一只上市首日“破发”的可转债。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注意到,目前,由于部分中小银行内源性补充资本存在不足,外源融资渠道相对窄,在持续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和宽信用环境下,部分中小银行补充资本需求较大。今年以来,除齐鲁转债外,已有4只银行可转债上市。

Wind数据显示,这4只银行可转债分别由兴业银行(601166)、重庆银行、成都银行(601838)和常熟银行(601128)发行,合计发行金额为770亿元。其中,兴业转债于2021年底获批并顺利发行,于今年1月上市,规模高达500亿元。

而此次发行的齐鲁转债规模为80亿元,评级AAA,发行日为2022年11月29日,票面利率第一年至第六年分别为0.20%、0.40%、1.00%、1.60%、2.40%和3.00%,保荐机构为中信建投(601066)证券。

根据齐鲁银行公告,在此次可转债配售中,原A股股东优先配售金额约34.52亿元,约占本次发行总量的43.15%;网上投资者缴款认购44.46亿元,占比55.57%;保荐机构包销1.02亿元,占比1.28%。此次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支持未来各项业务发展,在可转债持有人转股后按照相关监管要求用于补充齐鲁银行核心一级资本。

2022年三季报显示,齐鲁银行资产总额4908.21亿元,较上年末增加574.08亿元,增长13.25%,资产规模稳健增长;实现营业收入84.05亿元,同比增长17.21%,实现净利润25.59亿元,同比增长19.85%,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此外,该行不良贷款率1.32%,较上年末下降0.03个百分点,关注类贷款占比1.82%,较上年末下降0.13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66.27%,较上年末提高12.32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三季度末,齐鲁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4.27%、11.10%、9.27%,距离今年上半年有所下降。

业内分析人士向贝壳财经记者分析称,整体来看,银行可转债兼具股债特性,当正股股价上涨时,投资者可将债券转为股票,享受股价上涨带来的盈利;当股价下跌时,投资者选择不转换可以获得固定的本金与利息收益。一般情况下,可转换债券当期收益较普通股红利高。

近年来,部分中小银行受区域经济波动影响相对大,该分析人士认为,银行可转债可能受到银行板块股价下跌以及短期市场资金面的影响,投资者在投资可转债时需要关注可转债估值水平,正股基本面表现及所属行业发展前景,正股价格波动以及市场情绪等。

转债破发往往带来参与机会

市场人士认为,齐鲁转债两个因素都存在。银行转债估值无论偏债还是平衡型品种均降至较低位置,齐鲁相对其他城商行资质并不突出,当前定位也属正常。此外,条款本身不够优厚,定价保护较薄。

其次,各个不利因素影响了其实际定位:一是理财赎回冲击继续压制转债估值,反映在转债需求偏弱、一级承接力量不足。二是近日股市表现不佳。三是转债供给较多,不缺少筹码,需求端观望情况更为明显,部分缺少亮点、资质偏弱个券定位可能更低。

不过转债破发往往带来参与机会。从历史表现来看,破发价格在转债生命周期中基本处于底部价位,尤其信用风险较小的银行转债,甚至诞生不少牛券。尤其是破发如果是市场情绪低迷的结果,往往还有错杀机会。核心仍在于转债估值和性价比,以及后续正股实际表现强弱。

具体到齐鲁转债的投资价值,该市场人士认为,齐鲁转债相对估值并无明显优势,当然由于绝对价位低、到期收益率较高,无信用风险,下行空间已经非常有限,防御性较强。结合齐鲁正股看,银行板块弹性一般,主要跟随股市整体表现。

如此看来,齐鲁转债安全边际较好,具有一定的向上弹性,具备一定的底仓品种特征,性价比不输纯债,可以少量持有,逢低关注。其他投资机会方面,近期仍是新券高峰期,继续看好近期上市定位偏低或存在预期差的优质新券。

2022年各类转债表现如何?

2022年即将结束,回顾今年的市场,全年震荡起伏,波动加剧。从指数运行观察,相对于权益市场,2022年转债整体跌幅相对较小。2022年年初至11月18日,A股市场总体下跌,万得全A指数下跌16.95%,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分别下跌14.73%、24.41%和26.47%。代表中小盘指数的中证1000指数也有16.59%的跌幅。在市场大跌的情况下,转债市场受益于债底保护的特性,跌幅总体小于权益市场,中证转债指数跌幅为9.01%,在主要指数中跌幅较小。

民生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谭逸鸣指出,整体来看,在平底溢价率定义股债性的分类下,偏股型转债更具弹性;但偏债型转债整体更为抗跌。以评级分类来看,高评级AAA转债整体表现稳健,但是AA+评级转债表现不佳;而低评级转债弹性较好,整体表现出较强的抗跌属性和更大的反弹力度。从债券余额来看,今年小盘转债明显表现较好。

光大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张旭指出,展望2023年的转债市场,从收益率的角度而言可能较2022年好,但不太可能重现2021年的价格和估值“双升”的行情。2023年转债市场更多由权益市场驱动,在趋势上跟随A股向上,但转股溢价率处于高位,存在估值压缩的风险,整体而言转债资产的配置性价比低于股票资产,2023年转债市场可能呈现出“前低后高”的行情。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张晓翀 王雨晨

编辑 李铮

校对 王心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