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企业畅通“血脉” 地方性银行打好精准扶持组合拳

2023-01-04 09:26:48 北京商报网  宋亦桐

  近年来,受疫情影响叠加宏观经济下行因素,小微企业经营普遍困难、经营质量下滑,可持续经营面临严峻挑战。为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央行近期下发减息“大礼包”,提升小微企业灵活用款需求。2023年1月3日,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已有多家地方性银行采取相关举措,对小微企业减免贷款利息、做好政策接续,加大融资支持力度。

  近期,央行出台普惠小微贷款阶段性减息支持政策,明确2022年四季度对存量和新发放普惠小微贷款给予阶段性定向金融支持,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付息压力,着力保住小微市场主体、稳住就业岗位。

  在监管政策的扶持下,多家地方性银行纷纷行动拿出实招,让金融“活水”精准浇灌实体经济“旱田”。九江银行表示,为着力保住中小微企业,稳住就业岗位,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财务成本,该行对存量和新发放普惠小微贷款,在2022年四季度给予定向金融支持,减息时间为2022年10月-12月,减息对象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以及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减息1个百分点(年化),减息方式为先收后返。

  南海农商行也在2022年四季度,对存续、新发放或到期(含延期)普惠小微贷款(正常计息),包括单户授信1000万元及以下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的经营性贷款,不含贴现、外币及其他一些政策要求剔除的贷款给予政策支持。2022年10月-12月期间在原利率基础上减息1个百分点。

  如皋农商行在2022年10月1日-12月31日期间,对存续、新发放或到期(含延期)的普惠小微贷款(正常计息),在贷款合同约定执行利率基础上减息1个百分点(年化)。惠客范围为单户授信10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经营性贷款。

  在贷款减息、助企纾困的政策支持下,相关业务落地成效显著。来自央行福州中心支行消息,为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付息压力,着力保住小微市场主体、稳住就业岗位。截至2022年12月15日,福建辖内123家金融机构已为21万户普惠小微企业减免贷款利息2.26亿元,及时将首批央行减息“礼包”送达市场主体。央行重庆营管部也披露消息称,重庆银行在重庆市率先落地普惠小微贷款阶段性减息政策,于2022年12月5日首批返还普惠小微贷款客户利息超过6300万元,惠及普惠小微企业超过5.5万户。

  小微企业健康发展对我国稳就业、保民生、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光大银行(601818)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指出,近年来,内外多种因素对部分行业、小微企业造成较大冲击,稳就业、促进内需与经济加快恢复,需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纾困支持力度,进一步推动普惠小微企业贷款“量增、面阔、价降”,有效缓解小微企业资金压力,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稳定小微企业发展信心,激发微观主体活力。

  周茂华进一步表示,政策接续就是避免出现之前小微企业还本付息支持政策到期后出现断贷、抽贷等情况,针对目前小微企业内外经营环境,需要机构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出力度,做好此前延后还本付息等政策接续,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支持力度。同时,银行还需要加大贷后管理,提升风控能力。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