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首个交易日银行股涨跌互现 后续能否走出估值低谷?

2023-01-04 09:29:59 北京商报网  李海颜

  经历了2022年的股价爆发、颓势与反攻,元旦“放假”归来的银行股呈现出涨跌互现的局面。

  在2023年首个交易日,A股、H股银行板块变动频繁,整体低开回升。A股早盘下跌银行股数量超过了上涨数量,直至收盘,上涨家数有所回升,共有22只银行股上涨;H股银行股开盘之时也呈现全线下挫,不过随后多家实现了翻红。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作为周期性板块,银行股新年交易首日的表现基本与大盘的走势一致,2022年银行股的表现涨跌参半,展望2023年,随着国内经济复苏,银行盈利与资产质量持续改善,预计银行板块走势及估值前景偏乐观。

  首日表现涨跌互现

  1月3日,A股、H股银行板块低开回升。当日早盘,A股42只银行股一度仅有15只上涨,22只下跌,其余平盘。其中,平安银行(000001)以2.96%的领涨,苏州银行(002966)、常熟农商行、瑞丰农商行紧随其后,涨幅超过1%,而宁波银行(002142)、光大银行(601818)跌幅则超过1%。

  直至当日收盘,A股银行股股价回升明显,上涨家数超过下跌家数,达22家,仅12家下跌。平安银行继续领涨,涨幅升至4.64%,杭州银行(600926)、常熟农商行、瑞丰农商行、苏州银行涨幅也超过1.5%,分别达1.68%、1.59%、1.58%和1.54%。宁波银行、光大银行股价跌幅回升至0.74%、0.98%。

  H股银行股走势与A股大体相同,开盘之时港股银行股呈现集体低开,其中,渤海银行跌超8%,招商银行(600036)、建设银行跌超2%,民生银行(600016)下跌0.37%。不过,随后多只银行股股价实现走高翻红,截至当日收盘,招商银行涨1.95%、建设银行涨0.82%、民生银行涨幅达1.48%,晋商银行、中原银行、天津银行等涨幅也超过了1.5%。但渤海银行股价则持续低迷,当日收盘之时,股价跌至12.43%。对于股价异动,渤海银行投资者热线回应媒体表示,该行目前经营一切正常,正密切关注股价波动。

  对于2023年首个交易日,A股、H股银行股的表现,某资深金融行业分析师表示,银行板块整体低开高走主要是市场担忧短期疫情扰动经济复苏,不过国内持续优化防疫措施,一揽子政策措施效果释放,经济有望延续复苏态势;同时,国内股市估值低洼,投资者对银行板块估值修复和A股前景保持乐观。

  “银行股是资本市场中的基础板块,规模较大,银行业务的本源是服务实体经济,因此其长期业绩、资本市场表现与实体经济发展密切相关。”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认为,新年交易首日银行股低开高走的表现,基本与大盘的走势一致,反映了市场对于开年的预期。

  估值修复前景乐观

  回顾2022年,银行股先后经历了股价爆发、颓势与反攻。从A股银行板块表现来看,年初42只银行股曾经历了集体“飘红”和多次的全线看涨,不过,受宏观经济因素及政策的影响,银行股在中途也曾出现全线走弱,大幅“飘绿”的情况,直至年末,在国内持续优化防疫措施、经济活动稳步恢复、稳楼市政策持续发力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A股银行股“一改颓势”再次出现全线“飘红”局面。

  谈及2022年银行股股价整体情况,上述资深金融行业分析师认为,2022年由于国内经济遭遇内外因素超预期影响,经济波动,加之房地产低迷表现,拖累股市走势,其中包括周期性银行板块,银行板块估值持续走低。但年底国内优化防疫措施,稳经济大盘政策持续发力,市场对经济与股市前景预期转向乐观,股市触底反弹。

  于百程进一步分析指出,2022年银行股的表现涨跌参半,不过总体看走势是超越大盘指数的,其估值也处于历史低位附近。从银行股内部看,大型银行走势比较平稳,中小银行因为业绩波动弹性较大,股价表现差异也较大。

  银行股股价虽呈现涨跌参半局面,但估值方面却延续低位状态。2022年全年A股银行股“破净”居高不下,普遍占比超过八成。进入2023年,在首个交易日,东方财富(300059)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月3日收盘,A股42家上市银行中有38家银行市净率小于1,“破净”率达90%。

  在于百程看来,从估值上看,银行股“破净”是这几年的常态,其市净率和市盈率估值,在上市公司中一直处于垫底位置。这一估值反映出市场资金对于银行股业务的看法,认为类似于传统行业和周期性行业,在国际上,传统银行的估值也比较低。

  不过,对于后续银行股股价及估值走势,于百程认为,在数字化时代的技术驱动下,银行的分化也在加剧。未来,数字化能力更强的银行、零售消费属性更强的银行、中间业务更强的银行,其业务增长更具有持续性,有可能在市场中摆脱传统估值的束缚,获得估值的提升。

  前述资深金融行业分析师也表示,作为周期性板块,随着国内经济复苏,银行盈利与资产质量持续改善,银行板块将整体延续修复走势,银行板块股息率相对高,银行板块估值修复前景继续偏向乐观。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